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黄金集团新城金矿“产学研”结合实现探矿多项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0-20

  为解决矿山资源危机,山东黄金集团新城金矿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积极探索矿山深部找矿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实现了地质找矿的重大突破。经过三十多年的开采,该矿的资源储备已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保有储量不足、资源危机的阴影开始笼罩矿山。

  为解决资源不足问题,自2007年开始,该矿以超常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在矿区进行了全方位、多区段的地质探矿工作。由于地质探矿工程的布置,主要依据原有的矿体侧伏、延伸及等距尖灭再现规律,如果缺少地质理论支持,就无法确定深部及外围哪里有矿,哪里还有新的靶区。为弥补地质找矿理论的匮乏,该矿与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联合,运用岩石、矿物、地球化学和构造调查等手段,开展空间构造控矿及元素形成的头、尾晕理论解析研究,分析新城金矿深部第二、三矿化富集带及焦家断裂带下盘次级构造的分布状态和成矿条件。经过不懈的努力,该矿运用构造叠加晕及元素形成的头、尾晕理论进行解析,打破了原有的矿体向南西侧伏的固有思维模式,在焦家断裂带的第二、三矿化富集带实现了地质找矿的重大突破,分别探获金金属量12.4吨、28吨,矿石量415万吨、831万吨;运用构造及元素形成的头、尾晕理论,实现了找矿空间上的突破,打破了原来仅仅围绕焦家断裂带找矿的框框,在焦家断裂带下盘次级构造中探获金金属量7.7吨,矿石量255万吨。按照矿山现有的生产规模,可延长服务年限15年以上,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储备了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