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设备成套服务公司业绩增长迅猛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27

  从今年上半年集团各产业单元的表现来看,以秦川设备成套服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制造服务显得格外抢眼,营业收入、投资收益率均高于预期。在上半年集团经营工作会上,投资者对此也十分满意,并希望同秦川集团在信息咨询、财务预算、市场预测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秦川向现代制造服务业务转型。

  早在21世纪初,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的现代制造服务业务就进入了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发展战略视野。为此,公司以原设备管理处为基础,成立了秦川设备成套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设备成套服务公司),投入资金和人力,使其在进行公司内部精大特稀设备管理、维护、维修的同时,积极拓展对外设备的维修与改造业务。几年来,设备成套服务公司以国内市场上的各类齿轮磨床、导轨磨床、刀具磨床等为主攻对象,开展了以升级改造为主,以维修、大修为辅的服务业务。

  “用新技术翻新旧设备”是制造服务的立足点,而设备成套服务公司的注重用户工艺研究,依据用户需求,应用数控技术、液压伺服技术等对机床进行数控化改造,以缩短机床传动链,满足机床更多的工艺要求,提高机床运行效率与性能,则充分表现出现代制造服务的丰富内涵。经数控化改造后的蜗杆砂轮磨床,技术指标比原机床更加优良,某些指标还甚至优于同类数控机床。大型展成齿轮磨床,在数控化改造,并配置液压伺服系统后,砂轮架冲程速度由原来每分钟35米左右,提高到60米,机床加工效率提高了30%。

  由于数十年一直从事机床维修与改造业务,设备成套服务公司几乎掌握了包括国产“磨”类、进口的“磨”类所有机床的技术与制造工艺。从公司成立到2010年六年间,设备成套服务对外销售收入占整体收入比例就由30%提高到80%。业务涉足到了重庆齿轮箱厂、东风汽车、沈阳机床、大连机床、二重等全国知名企业,磨床规格也涉及到1.6米、2.5米、3米等。2011年上半年,设备成套服务公司仅改造某品牌齿轮磨床就达30台,创造了2000万元的销售收入。

  在改造的同时,设备成套服务公司还注重专机的设计与制造。他们依据用户要求,还设计制造了精密工具磨床、齿条铣床、扇齿铣床、导轨磨床、剃刀磨床等多种类别的机床。甚至还设计制造了加工核电蒸发器零件用的深孔钻床等异型机床,为钢管制造企业设计制造轧毂机等。

  据了解,我国目前役龄在10年以上的传统旧机床超过200万台,已进入机械装备报废的高峰期。而一般来说,中小规格机床经过数控化改造后,使用寿命可延长5—8年,相对购买新机床每台可节省5—10万元。而大型、重型机床由于新品单价可能超过千万元,因此相对于购新品,每台可节省50—200万元。

  在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中,2015年,现代制造服务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5亿元。这必将为以秦川设备成套服务公司为代表的制造服务业务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延伸阅读——机床再制造

  工业装备再制造工程是运用绿色制造技术、信息技术、数控及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和新材料对废旧装备和技术落后装备进行功能优化再制造、绿色化改进、数控化改造和信息化提升的“四化”过程。对机床装备而言,其再造提升包括传动系统优化与再制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对主轴与导轨等关键零部件的精密再制造修复,驱动方式及驱动电机的优化匹配,传动和电器系统的节能改造,经济型数控系统应用或数控系统功能升级等数控化改造,机床信息化终端系统(用于机床加工状态与企业设计、管理等信息化系统交互的人机界面)、机床状态监控系统(如功率监控、刀具磨损监控等)信息化提升和安全防护系统及机床环境改造优化升级。因此,即使购置二手机床后,大都仍然需要对机床进行再制造,以达到满足用户需求的使用性能。

  业内专家表示,机床再制造有多种方案,机床类型不同,再制造的内容也不同,用户的要求不同,再制造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所以,机床再制造既要深入了解原有设备的结构性能,又要对用户新的要求有真实的理解,并结合机床实际结构,在改造设计中实现。国外先进的设备制造企业在产品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产品的第二、第三次生命周期,为以后的旧设备翻新或再制造打下基础。

  在国外,再制造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成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产过程中,再制造无论在生产线投资,还是在能源和原材料消耗上,都意味着巨大节省。与新产品的制造相比,再制造平均有70%的部件都是可以被再利用的,在制造过程中可以节省80%以上的电、水等能源消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