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加速构建汽车产业全链条生态圈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05

  汽车产业多方参与、环节众多、供应链复杂,一环断、环环断,蝴蝶效应明显。近日,长江汽车产业供应链有限公司和湖北长江车百产业基金在武汉成立,将推动湖北汽车产业稳链、补链、强链,助推湖北加速形成“下一代”汽车产业生态圈。

  打通汽车产业链“任督二脉”

  供应链公司、供应链基金将如何发挥作用?

  据悉,长江汽车供应链公司将打造贯通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智化服务型供应链综合平台,立足湖北、面向全国。

  该平台集信息、物流、金融、进出口、研发、生产等于一体,能实现“云端”采购,让汽车零部件采购来源更广泛、价格更便宜、物流更畅通。同时,该平台将运用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数智仓网”和实时运输可视化引擎,让供应链物流运输更透明、更可靠。聚焦湖北省汽车产业关键技术、核心材料、关键零部件等短板弱项,平台还将统筹谋划引进一批有行业技术优势、竞争优势的研发机构和企业落户湖北。

  围绕汽车供应链生态体系,湖北长江车百产业基金将支持汽车产业链节点中的优秀、关键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汽车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结合产业发展,实现投资收益。还将择优谋划引进一批优质投资标的落户,支持省内汽车产业提档升级。

  长江产业集团旗下湖北长江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是长江车百基金出资方之一。截至目前,长江产投基金参与设立的与汽车产业相关基金有14支,基金实缴总规模近1000亿元,投资汽车产业项目超80个,投资金额超300亿元。其中,汽车产业专项基金和产业链投资基金共7支(含长江车谷基金及长江车百基金),基金实缴规模21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重点汽车产业项目达10个,带动投资湖北近1000亿元。

  两大供应链平台将在汉落户

  为进一步构建安全可控的汽车供应链体系,未来,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牵头建设的“汽车供应链标准化与评估认证中心”,以及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牵头建设的汽车供应链数字化平台也将在汉设立。

  前者将通过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推动汽车行业标准化,为企业和产品提供评价认证服务,同时为零部件企业提供高水平供应链辅导,以助力补强供应链薄弱环节,提升整体汽车供应链安全。

  后者将通过数字化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汽车供应链全链条的数字化平台,为供应链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投资与金融发展平台,形成汽车供应链宏观服务能力。

  湖北“下一代”汽车开启加速跑

  湖北是汽车工业大省,是全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省份之一。

  2022年,全省规上汽车企业1578家,整车企业25家(其中新能源整车企业19家)、汽车产量190.6万辆,营业收入6922.9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12.9%。

  近年来,湖北省汽车产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全力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变换赛道”,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面开启加速跑模式。

  眼下,湖北省以突破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为切入点,实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行动,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筑牢产业基础和支撑。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便是五大优势产业之一。

  供应链公司揭牌和供应链基金在汉成立,将重塑全省汽车产业供应链生态,促进湖北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助推湖北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