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世界首台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在阳煤丰喜研发成功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14

  世界第一套可使用水煤浆气化的水冷壁气化炉,在阳煤丰喜临猗分公司成功开发并建成投运,截至9月2日,该炉已连续稳定运行12天。这项新成果的应用,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水煤浆水冷壁煤气化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大型煤化工企业的煤气化技术提供了新的选型。

  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由山西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猗分公司与清华大学、北京达力科公司共同研发。该气化炉采用特殊的立式水冷壁,水冷壁产汽量仅2吨/时,避免了因水冷壁副产蒸汽而带来的不必要的热量损失;减少了每年更换耐火砖费用300万元,避免因更换炉砖而造成长达两个月气化炉无法使用,彻底解决了现有水煤浆气化炉砖磨损、不能长周期运转的问题。同时,该炉采用独特的组合烧嘴,使系统的点火与投料程序一体化,便于输送,易于操作,更加安全快捷。

  据介绍,煤气化技术是煤炭高效、洁净利用的核心技术。该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直径2800毫米,日处理750吨煤,原料消耗和产气量均达到设计要求(目前装置负荷80%)。此技术的研发,不仅降低原料成本,而且实现“三高”煤的气化 ,为洁净化开发利用丰富的“三高”煤资源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同时,为以煤为原料制大型化工产品、液体燃料、城市燃气及多联产领域提供了技术支撑。该气化炉的设备材料及制造工艺100%国产化,与引进国外技术相比,节约专利实施许可费、软件包费及技术服务费等投资2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