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连云港港口集团积极推进口岸“大通关”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05

  近年来特别是国务院批准连云港市建设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以来,港口集团以港口为枢纽、以陆桥为平台、以陆桥沿线大城市为基点,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口岸“大通关”体系建设。

  一是在大陆桥沿线节点城市合作建设综合物流场站,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业务。开通驻地至连云港港的集装箱班列,加强返程货源的组织,实现多式联运业务的双向运行。在确保宿迁、新沂、淮安、洛阳、侯马、银川等6个场站正常运营的基础上,针对各自地域特点和货源情况,逐步加大货源开发力度、拓宽业务范围,积极筹划推进包括银川场站“氧化铝——铝锭”集装箱对流业务在内的集装箱双向货源组织和班列发运工作,增强了港口与场站之间海铁联运业务的互动发展。2010年,6个业已投入运营的驻外场站共完成集装箱量9912TEU,实现收入3767.6万元。

  二是促进对口部门开展通关协作。推动海关、检验检疫等职能部门与陆桥沿线地区城市对口部门开展通关协作,延伸口岸功能并逐步扩大通关适用范围。以4月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合作成立的“连云港港西安国际港务区服务中心”为平台,着力完善内陆经连云港出口的货物报关报检服务,实施“港口后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战略,为内陆城市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出海口”和集装箱码头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建立高效电子信息平台,大力提升口岸集装箱运输业务效率。在研发集装箱公路运输优惠系统、国检出入境集装箱检验检疫系统、陆桥保税仓库系统、内贸箱提重系统等单项系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EDI申报推广和联网应用,并于今年7月在原港口EDI中心基础上成立了交通电子口岸连云港分中心,通过可支持多种EDI报文标准及自定义格式的信息平台,实现了海关、国检等口岸监管单位以及港口集团、理货、船货代理等核心企业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的兼容和共享。针对更大范围的区港联动业务需求,先后开发了连云港-淮阴区港联动信息化系统和新为多式联运物流公司西宁集装箱场站管理系统,连云港电子口岸信息公司今年8月与南京铁路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江苏运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打造江苏省涵盖水、公、铁、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交通物流行业统一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进而配合港口内陆“无水港”建设,将信息平台服务延伸至港口腹地城市。今年上半年,港口电子信息平台注册用户1364个,运行报文种类138种,日均处理报文21756个,日处理报文流量达37.3M,已经成为国内沿海同等口岸业务处理量最大的EDI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