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生物活性复合驱”技术促增原油6万吨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25

  截止2011年8月中旬,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生物活性复合驱”技术在子长采油厂、杏子川采油厂、瓦窑堡采油厂长2油藏应用两年来,累计增油61840吨,阶段投入产出比1:5以上,预测提高采收率4.2%。

  据悉,“生物活性复合驱”是在水驱开发过程中加入驱油剂的一种三次采油技术,该驱油剂中含有生物表面活性剂和多种生物活性成分。生物表面活性剂具有良好的热化学稳定性,它能在油水两相界面定向排列形成分子层,降低界面能量,生物活性成分与原油接触后,可以显著降低原油粘度,提高原油在微小孔隙中的通过能力。

  延长油田属于典型的低渗透裂缝性油藏,生物活性剂注入油层后,可降低注水压力,增大油层吸水厚度,提高注入水波及系数,最终达到提高原油产量、提高原油采收率的目的。“生物活性复合驱”作为特低渗透裂缝性提高采收率的前瞻性储备技术,在延长油田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