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阳煤近两亿元植绿十六座煤矸山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24

  7月下旬,记者在参加国土资源部“农村土地整治万里行”山西站采访活动时,走进了一片花香鸟语、树荫清凉的绿地。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矿专业负责矸山治理的国阳运输部负责人岳晋对记者说:“你现在站的这个地方,10年前就是喷烟吐火的矸山!”

  昔日喷烟吐火的矸石山如今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绿色公园,亿吨大矿里看不见煤灰飞扬,倒是有狐狸出没、野兔乱窜,这样的“变戏法”正在我省部分矿山企业上演。矿山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土地复垦、生态恢复工程,大胆探索复垦土地的开发利用,发展生态产业,为矿区耕地保护、土地资源再利用、资源型企业经济转型方面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

  目前,阳煤集团在阳泉范围内有25座矸石山,截至2010年底,累计堆放的煤矸石已经超过1.7亿吨。这些煤矸山过去多采用自然倾倒堆积的方式处置,极易自燃产生大量硫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从1990年开始,阳煤集团采用黄土覆盖的方式对煤矸石山进行灭火处理,但黄土覆盖层经风化、雨水冲刷破坏后,矸山存在复燃现象。为此,阳煤集团从2000年起采用“黄土覆盖、恢复植被”的排矸工艺,开始对所有矸山进行植被恢复工程治理,截至目前共投资1.88亿元,完成煤矸山治理16座,完成废弃矸山生态恢复3442万亩。

  矸石山治理工程的实施,极大地减少了有害气体排放,阳泉市空气质量为之得到极大改善,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天数由2005年的225天增加到去年的348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