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省属国有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呈现四个亮点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15

  “十一五”期间,福建省省属电力企业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海西建设的决议,加大能源领域的投资建设力度,取得骄人的业绩。至“十一·五”末,省属电力企业总装机容量606万千瓦,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保障作用。省能源集团在“十一·五”期间实现电力装机容量翻一番,龙岩坑口电厂、晋江热电厂、安溪矸石电厂、晋江燃气电厂、鸿山热电厂等一批热电机组相继建成投产,风电开发也取得较大的突破,获得11个风电项目的开发权,累计投产发电180万千瓦。省投资集团加大电力板块发展力度,至2011年5月,全资或控股4个风电企业、参股10个电力项目,拥有已投产电力权益装机容量303.79万千瓦,在建电力权益装机容量86.1万千瓦。福清嘉儒、泽岐,霞浦大京、连江北茭、平潭青峰等五个风电场建成投产,每年将提供清洁电能7亿千瓦时、产值近5亿元,还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万吨。据统计, 2010年省属电力企业总装机容量达453万千瓦,比2005年增加225万千瓦,增幅达98.7%;全年总发电量100.43亿千瓦时,比2005年的4.26亿千瓦时增加96亿千瓦时,增长近23倍。呈现四个亮点:

  1、项目前瞻性强。省能源集团和投资集团在我省电力项目选址及其投资建设上充分留有余地,讲求可持续发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质量、安全、运行等环节严格把关、步步到位,出现了多个全优精品工程。如能源集团所属鸿山热电厂、地处石狮民营企业集中区,电厂项目投资总额始终控制在原定投资计划以内、按工期完成,既有效地缓解了地区供电需求压力,又减少线路能耗、提高电网末端电压和供电的可靠性,创省内同类型电厂建设的最好记录,还节省投资6亿多元、工程合格率达百分之一百,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银奖和国家优质工程示范项目称号。还有省投资集团投资参股的莆田燃气电厂一期工程于2010年7月通过达标投产验收,荣获中国电力企业协会年度电力优质工程奖。

  2、经营管理规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抓好项目公司化运营。省投资集团对工程项目,实行法人治理结构,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的作用,确保项目规范运作;还针对电力行业特点,积极推行目标管理,努力做到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莆田燃气电厂于2011年3月通过质量、环境、安全和能源等四个指标管理体系的严格审核,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四标认证的电力企业。

  3、生产节能环保。在设计、技术及设备上,采用国际或国内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努力做到能耗低、效率高、又环保。如省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鸿山热电厂一期600千瓦抽凝供热发电机组,开创国内单机容量最大供热机组的先河,具有技术先进、工艺讲究、高效节能等三个鲜明特点,同时通过集中供热,有效地提高其经济社会效益。省投资集团投资的莆田燃气电厂引进三菱燃气轮机,按规划容量采用八机一控方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F级单轴联合循环机组效率达56.68%,在环保上,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基本实现零排放。

  4、注重企业文化。重视员工的技术学习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勤学苦练基本功、心系海西做贡献”的氛围,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省投资集团投资参股的LNG接收站项目,充分利用福建LNG现有设施,发挥其周边产业链完备的优势,增设业务培训中心,开发核心及其配套课程,为LNG事业培养和储备技术人才。企业还普遍重视厂区环境,建设花园式厂区。如莆田燃气电厂、LNG接收站、晋江燃气电厂的那种绿树成荫、花草满地、空气清新、老少愉悦的厂容场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