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省交通集团从四方面深入贯彻落实《海西规划》推进企业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05

  福建省交通集团将从海西港口建设、现代物流发展、旅游客运服务和两岸合作交流四方面深入贯彻落实积极贯彻落实《海西规划》,发挥省属企业在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到十二五末,实现总资产400亿元,营收400亿元,利税总额15亿元,物流量1.5亿吨、客流量1.5亿人次、港口货物吞吐量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00万标准箱;投产的全资及控股泊位数65个、船舶总载重吨200万吨、道路客运车站数30个、自有营运客运车辆4000辆、仓储及货物堆场面积450万平方米。港口、海运、道路客运的综合实力越居全省首位,进入全国物流百强前10位,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之一。

  一、依托产业群、城市群,推进港口群建设

  “十二五”期间,完成港口投资48亿元。到2015年,投产泊位由2011年58个增至65个,其中,10万吨级(含)以上由5个增至12个。到201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由2010年4204万吨增至10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由2010年133.32万TEU增至300万TEU。到2015年,港口业务收入达45亿元,占集团主营收入的15%;实现利税总额4亿元;资产总额12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额的33.33%。

  1、加快大型散货泊位建设。全面完成莆田东吴作业区5个10万吨级散货泊位建设工程,形成年1500万吨吞吐能力。2011年底实现东1#泊位试投产经营,其余4个泊位在十二五中期完成;完成湄洲湾罗屿作业区9#、10#泊位建设工程;开工建设罗屿作业区8号、11~15号和莆头作业区通用码头等泊位项目;适时参与台湾港口的建设与经营。

  2、加快进入大型液体化工码头的建设和经营。开工建设漳州古雷开发区南3#30万吨级化工码头,力争南4#、5#以及其他配套泊位的经营权,成为省内经营品种最为齐全的码头运营商。

  3、拓展省内港口项目布局。推进重点深水岸线成片开发,落实宁德、莆田、泉州、漳州等地市港口项目,在福清江阴、宁德等港区分别取得2-3个泊位开工建设。

  4、积极拓展海西港口腹地范围,加快江西、闽西北等地“陆地港”项目投资;利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便捷通关模式,把集团所属港口的口岸功能内移,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实现内陆货源向沿海港口集聚。

  二、打造物流供应链,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

  “十二五”期间完成13个物流节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1亿元。到2015年,物流业务收入达20亿元,占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6.67%,实现利税总额1.5亿元;资产总额达45亿元,占集团总资产额的12.5%。

  1、积极更新发展散货运输,有序发展集装箱运输,择机介入液货运输,推动煤炭、钢材等大宗物资及集装箱运输业务持续发展。到2015年;船舶总载重吨由2010年100.62万吨增至200万吨。船舶货物运输量由2010年1877.52万吨增至4000万吨;集装箱运输量由2010年13.52万TEU增至35万TEU。

  2、加快省内、海西周边地区的物流节点建设,完善沿海地区三级物流设施的建设。加快闽西北物流节点的布局。推进闽西北(三明)物流中心、南平武夷新区物流中心、邵武物流中心等项目的建设。着力拓展内陆省份物流节点的布设。

  3、发展大宗商品物流贸易,拓展钢材、煤炭、有色金属、水泥、棉花等大宗物资的贸易量,提升大宗物资物流的比重。

  4、打造东南沿海沥青供应链服务商第一品牌,做大做强做精做深沥青供应链服务。稳步发展化工原材料业务,建立和巩固化工客户资源,拓展化工供应链市场,做强化工产业供应链。

  5、积极发展适应国际货物中转、采购、配送、转口贸易业务要求的国际物流、保税物流。

  6、实施集团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规划,为集团物流业务发展提供信息技术支持。探索云计算技术的服务模式,适时开展物联网技术的示范应用和“物联港”的试点,完善仓储物流操作系统,建立统一的客户信息服务中心,发展电子商务,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

  三、发展旅游客运,构建海西舒适便捷的客流体系

  “十二五”期间,投资17.66亿元建设16个客运站,力争至2015年末投产的客运站总数达30个。投资12.3亿元购置营运车辆,至2015年末各类客运车辆4000辆。道路客运量突破1.5亿人次。到2015年道路客运业务收入达30亿元,占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10%,实现利税总额1.5亿元;资产总额6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额的16.67%。

  1、稳步推进场站建设。加快建设福州新西站、福州汽车南站、平潭新客运站、福清宏路汽车站、南平水南客运站,并在十二五初期相继投入使用。进行福州新汽车客运北站、福州客运东站、连江新客运东站、长乐新客运站、永泰新客运站、青口客运中心站的布点与建设。做好福州汽车客运北站、福清新客运站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着力开展三明、南平等地的客运站点布局工作。

  2、继续加大城市公交客运投入。全面介入福州其他辖县(市)公交经营,争取三明、南平等市公交经营权。扩大世纪风出租车公司的规模,力争出租车客运数达500辆。

  3、有系统、有步骤地做好营运车辆的更新工作,促进道路客运业务的不断发展。

  4、开拓旅游客运市场。以“凤凰旅汽”为基础,加快布局旅游网络,推进南平、三明、宁德等旅游集散分中心项目建设,加强与省内外旅游城市、景点、旅游集散中心、旅行社合作,提高“凤凰旅汽”市场份额,力争成为公务租车市场的优质服务提供商,实现旅游车辆规模翻番。

  5、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打造“闽运旅游集散中心”品牌,积极推进武夷山、大金湖、永泰、闽东等区域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完成2-3个成熟项目,构建福建中北部的旅游客源市场。

  6、将旅游客运与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客运有机结合,初步在福州市范围内做到点到点接驳,形成旅游线路的联运。

  7、发展水上旅游客运。通过开发闽江一日游、闽江夜游和“水上巴士”等旅游产品,进一步塑造交通集团“闽江游”品牌,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多样化的游览服务。积极开拓福州内河旅游项目。积极发展厦门周边海上游业务。适时进入游艇高端市场。

  四、着力先行先试,深化对台合作交流

  1、完善集团参与运营的“两门”、“两马”、海峡两岸之间海上客运服务设施,为两岸“小三通”、“大三通”提供优质航运和港口服务。

  2、继续组织两岸集装箱和货物直航运输,扩大两岸直接往来成果,力争在自主经营、供应链延伸上寻求新突破。

  3、吸引台湾物流企业投资参与集团现代物流综合体系建设,推动输台煤炭、矿石、原油等大宗液散货物经由三大港区中转,闽台物资经由三大港区及供应链体系流通。

  4、拓展对台产业合作领域,加快东岸物流节点布局,重点参与台湾北部、中部、南部三个区域港口及仓储项目的合资合作,共同拓展两岸市场。

  5、继续发挥对台海员劳务输出品牌优势,加快培训基地建设,提升对台劳务合作水平。

  6、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港口、航运、客运、物流、商贸业入岛投资,提升集团对台合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