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煤化集团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打造国家能源基地循环经济样板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29

  7月16日,从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生产各类化工产品15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6.8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该公司资产规模达73.42亿元,比2年前增长6.9倍,成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旗下发展最快的企业和全国煤化工行业一颗耀眼的明星。

  近几年,煤化工高烧不退、产能过剩导致越来越多的企业微利甚至亏损经营,化肥、甲醇、焦炭等传统煤化工行业,甚至出现了全面亏损。在这种情况下,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何以能实现快速发展呢?

  “发展循环经济,从废物中掘金是我们制胜的法宝。”该公司董事长任沛建深有感触地说。

  他说,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为实现“陕北二次创业”战略构想,于2008年11月成立的能源化工企业。经过2年多时间的打拼,采取兼并重组、合作、合资等方式,公司先后成立了神木天元化工公司、神木富油科技公司、神木能源发展公司、神木电化公司,以及上海胜帮化工技术公司,使企业的规模迅速扩大。但在规模壮大的同时,公司十分重视对现有装置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高效转化与企业的快速发展。

  2009年11月,在重组了神木联众煤化工有限公司、神木来喜焦化公司、神木五洲煤化工公司和神木东源煤化工公司,成立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后,公司立即加大投资,建设年产260万吨兰炭、4×5万千瓦荒煤气发电、30万吨电石生产能力,打造煤—焦—电—化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首期2×5万千瓦荒煤气发电机组已经并网发电,成为目前国内最大兰炭尾气发电项目和我国在联合国第三个成功注册的CDM项目,年利用荒煤气16亿立方米,发电7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260万吨兰炭副产的焦油,全部送往天元公司50万吨中温煤焦油轻质化装置,与从荒煤气中提纯的氢气反应,生产高品质燃料油。从而一举改变了我国兰炭尾气(荒煤气)、中温煤焦油长期燃烧或直排污染环境的局面,开辟了投资省、耗水少、炭转化率高的煤制油新途径。

  2010年9月18日成立的神木电化发展有限公司,正投资18亿元,打造电-电石-化工-供热-建材一体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

  2010年12月,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与上海胜帮公司联手,积极开展煤化工、石油化工、节能减排新技术开发,以及技术咨询、工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制造、催化剂生产等业务,探索产-学-研结合新模式,并于今年6月,成功开发出煤焦油加氢成套技术。该技术通过分离提纯焦炉煤气中氢气组分,使其在高温、高压、催化剂条件下与煤焦油加氢反应,生产高品质汽、柴油,不仅大幅提升了煤焦油的经济价值,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焦炭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破解了我国褐煤高效利用的难题。

  与此同时,公司旗下神木富油科技公司建设的全球首套“粉煤干馏--中低温煤焦油全馏份加氢制取清洁燃料油”工业化示范装置—12万吨/年中低温煤焦油全馏份加氢装置已经建成,正在加紧试车。成功后,将使我国日益增多的粉煤得到高效转化与清洁利用。

  “十二五”期间,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将依托现有技术,投资407.5亿元,建设更大规模的兰炭、煤焦油轻质化、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和热电化一体化项目,加快“煤催化热解制煤焦油”以及“中低温煤焦油提酚精制”技术的工业化进程,形成年产550万吨兰炭、1100万吨粉焦、612万吨煤焦油加工、530万吨燃料油、80万吨电石、17亿立方米天然气、16万吨石油焦、液化气2万吨,以及90万吨其他化工产品和52.5万千瓦煤气(劣质煤)发电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亿元。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煤—兰炭—煤气(劣质煤)发电—电石+热力—煤焦油加工一体化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绿色化、可持续发展探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