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主体工程全面完成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08

  近日,秦岭输水隧洞5号支洞完成最后一仓衬砌混凝土浇筑。至此,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工程向通水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秦岭输水隧洞是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从底部横穿秦岭的一次尝试。隧洞全长98.3千米,最大埋深2012米,设计流量70立方米每秒,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最大开挖断面为8.02米。隧洞全断面进行钢筋混凝土衬砌,衬砌厚度30厘米至100厘米。

  在秦岭输水隧洞二次衬砌浇筑期间,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坚持“技术先行”的原则,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安装钢筋、制作模板、选定混凝土配合比、脱模、养护等。工人24小时轮班奋战,技术员、质量员、试验员现场值守,项目负责人随时进行巡查,并做好各项安全措施,确保隧洞衬砌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混凝土浇筑之前,施工方严格执行‘三检制’。浇筑时,试验室在拌合站实时监测混凝土的配合比、坍落度;工人通过窗口观察、同步振捣等方式,确保混凝土无起泡、翻浆、下沉等现象;调度员合理调度罐车,保证浇筑的连续性,防止出现施工冷缝。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紧密相连,严格保证施工质量。”中铁十八局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引汉济渭项目部衬砌现场负责人表示。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秦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秦岭输水隧洞去年全线贯通后,我们克服了洞内高温、高湿、长距离作业等困难,开展了硬岩掘进机拆卸和隧洞二次衬砌工作。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98.3千米的秦岭输水隧洞主体工程全面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鼓足干劲,科学组织施工,加快后续钢轨拆卸和隧洞清理等工作,为如期实现向西安供水目标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