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同煤集团四台矿找准支点全力推进班组建设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14

  “六个优先”激励“五精理念”融入

  同煤集团四台矿把班组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与安全生产管理之中,在完善各项班组管理制度、规范班组管理环节的基础上,竭力培育“星级班组”文化,建立班组建设的长效机制,建成“学习型、创新型、安全型、和谐型、节约型”的“五型”班组,为矿井安全生产筑牢屏障。

  “六个优先”激发班组长源动力

  该矿从深化机制体制入手,进一步加强、规范班组长管理,强化班组长的培训、考核,切实提高班组管理水平。严格按照“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规范班组长任免程序,拓宽任免渠道。根据班组长业绩档案、由区队提名、职工评议、劳资部门审核并下发聘任文件来选拔班组长,确保把思想道德好、工作作风正、管理能力强、技术业务精、群众威信高、文化基础和身体素质好的班组长放在最合适的岗位。同时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班组建设管理标准》,建立完善规范、公正、透明的班组长考评分配机制,考核结果与班组长待遇挂钩,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班组长实行发展党员优先、提拔干部优先、工资分配优先、评选先进优先、培训学习优先、旅游疗养优先的“六个优先”激励政策;出现失职、渎职行为的班组长,则纳入问责范围,给予相应处罚,使每位班组长自我约束、不断提高。2010年,该矿有序安排200名优秀班组长赴蒙牛集团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先后有8名班组长被优先提拔到区队干部岗位。特别是该矿大张旗鼓地在全矿范围内开展“十佳班组长”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10名作风扎实、业务过硬、勇于创新、尽心履职的“十佳班组长”给予每人20000元的丰厚奖励。强烈的典型辐射和示范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

  “五精理念”融入班组管理全过程

  在班组安全管理过程中,该矿把“精细、精准、精确、精益、精美”的五精管理理念,有机融入到“星级班组”竞赛活动中。成立以生产矿长、矿工会主席为组长的竞赛领导组,组织全矿12个职能部门深入区队班组按照《四台矿星级班组考核标准》进行严格考核,通过标准化管理、动态检查验收、奖励表彰、交流提升等措施,有效建立了保持、改进、制约三大机制,逐步形成了“班前培训精细讲解、安全隐患精准排查、现场安全精确确认、收班安全精益验收、班后安全精美点评”的“五精标准班组”管理模式,使班组的单兵综合素质和班组的自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成为矿井高产高效的“推动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