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27

  “十一五”期间,该院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30项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这些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福清核电站、平潭风电场、宁德核电站、温福高铁、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和沈海高速公路工程等国家或省重点项目建设。今年4月,该院承担的《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低能耗与热环境改善技术研究与示范》科研课题,获国家科技部立项资助445万元。目前,该院承担福建省市重大科研攻关项目1项、863项目1项,在编技术规范和标准45项。主要做法:

  一、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保证科技经费投入。充分发挥“福建省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作用,抓住建筑工程中带有共性和关键性的技术组织攻关,加大对科研经费投入,“十一五”期间,在研项目投入配套资助金额500万元,科技投入超过1000万元,共争取省部级财政拨款1000万元。

  二、提高科研人员素质,增强创新能力。采取“引进来、派出去、压担子、多激励”等措施,强调从重点高校毕业生中引进高素质的人才,有计划地安排技术人员在国内就读在职硕士、博士研究生,让中青年技术骨干担任各研究所领导职务和科研项目负责人,制定多项激励制度,设立百万元人才资助基金,推行“导师制”。 “十一五”期间,该院硕博从57人增加到121人;国家注册师从27人增加到98人;高级职称从39人增加到86人。有2位同志分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个人称号,3位同志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

  三、加强现代化实验室建设,提高科研试验能力。投入大量资金,设置了综合建筑结构、桩基、土工、建材、热工空调、建筑节能等9个专业,新组建了福建省绿色建筑技术重点实验室、建筑节能试验室、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实验室,极大提升了我省绿色建筑技术研发能力。目前仪器设备固定资产价值5000多万元,其中近两年增购仪器设备近千万元,配备了一批国内外先进的科研与工程检测仪器。

  四、提高准入建设市场资质等级,增强科技成果工程应用能力。现已取得特种工程专业承包、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工程监理甲级、工程勘察甲级、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地质灾害治理设计与施工、文物保护工程设计与施工等一系列资质。所属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是我省首家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也是我省建设系统第一家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单位。

  五、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关键技术研究,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围绕我省建筑节能8大关键技术和低能耗建筑技术开展攻关研究,并取得良好成效。结合我省和南方地区气候特点,制定了夏热冬暖地区和福建省居住建筑节能50%的热工性能参数指标和相关标准10多部。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福建省绿色与低能耗建筑综合示范楼”,将打造成为技术先进、经济实用、适合南方地区气候特点的“三星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综合节能率70%以上),成为我省应用绿色节能建筑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示范工程和展示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