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神华宁煤集团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25

  “十一五”以来,神华宁煤集团公司抢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加大投入力度,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有力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一是煤炭生产技术水平大幅提升。按照大型、高效、安全和数字化模式建设新矿井,大力开展老矿井技术改造,大大提升了矿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实现矿井集中管理向“一井一面”安全高效矿井迈进。采煤机械化、掘进机械化水平由2005年的55.8%和61.14%分别提高到2010年的96.73%和85.86%,原煤生产全员效率达到6.6吨/工日,回采效率36.7吨/工日,掘进效率0.14米/工日,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二是煤炭加工转化产品份额快速提高。大力发展煤炭深加工产业,超低灰煤产能由开发之初的2万吨增加到目前的100万吨,高性能煤基活性炭产能由初期的1000吨增加到7000吨。煤化工产业初具雏形,目前,甲醇产能达到85万吨,52万吨煤基烯烃项目已投入试生产,6万吨聚甲醛项目即将建成投产。

  三是战略合作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与西安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人才培养与科研战略合作关系,组建宁夏煤化工工程实验室和煤化工研究开发中心,广泛开展煤矿安全、瓦斯治理、快速掘进、现代化开采、煤化工技术引进、消化与吸收、再创新的研究,累计完成科技成果25项,2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近日全国第七次煤炭工业科技大会授予集团公司“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四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体系建设,高起点、高水平建设新矿井,不断加大对老矿井生产、通风系统等投入改造,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落实现场安全管理责任,推进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安全管理,保障企业安全发展能力。2009年以来,煤炭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

  五是节能减排任务管理目标超额完成。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力度,健全节能减排管理、考核奖惩、统计监测体系,实现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有效控制与管理,万元产值能耗逐年下降。2010年完成能耗1.1185吨标准煤/万元,较2005年下降47.07%,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目标,连续两年被自治区评为“节能降耗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