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市公交集团“文化进车箱”在湖北省公交系统推介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17

  编者按:“文化进车箱是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十大创新品牌”之一。日前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发文,《关于在公交系统推广宜昌文明创建品牌“文化进车箱”的意见》。意见指出:宜昌公交集团通过在全市600多辆公交车内制作挂旗、展板等形式,将礼仪文化、国学文化、民俗文化、低碳文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道德模范事迹等引入车厢,打造市民流动学校,成为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文化进车厢”作为宜昌公交行业文明创建的品牌,既符合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内涵深刻,彰显了精神价值、社会价值、时代价值,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现将宜昌公交集团“文化进车箱”经验材料予以摘要转发。
 

宜昌市公交集团总公司:文化进车厢

  精神文明建设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没有文化的创建是没有灵魂的创建。宜昌公交集团结合实际,围绕“车车有文化、辆辆皆不同”的思路,通过车厢挂旗形式,将礼仪文化、国学文化、民俗文化、低碳文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道德模范等引入车厢,在全市600多台公交巴士上进行展示,使乘客在享受优质服务和舒适环境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的熏陶,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把公交车建成了一所所流动的市民文明学校,探索出了“文化进车厢”的特色品牌。

  一是道德模范进车厢。为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宜昌市文明办、宜昌公交集团把流动的车厢作为道德教育的课堂,将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宜昌市道德模范特别奖获得者郑琦;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宜昌市道德模范特别奖获得者薛家清;湖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李元成及杨自会、孙万清及一批宜昌市道德模范的人物画像及先进事迹引入9路公交线车厢内,运用市民身边的典型来教育和引导市民,真正让道德模范走进了市民的心坎里,扩大了道德模范的影响力。

  二是未成年人教育进车厢。2009年,中共宜昌市委宣传部、宜昌市文明办、宜昌市教育局、宜昌公交总公司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安全文明一起走,共建流动市民学校”主题实践活动,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有关“文明出行”的手写画报20000多份,将其中遴选出的12000张,请学生亲自动手张贴在公交车玻璃窗上进行集中展示,让全市中小学生切身感受到“文明伴我成长”的重要意义和文明就在我身边的现实意义。2010年7月,我们又将小学生画报采用挂旗的形式在103路公交车厢内进行展示,2万多个学生的参与,带动了全市10多万个家庭的积极响应,真正起到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的作用,也激发了全体市民向往文明、倡导文明、遵守文明的内在热情,推动了文明出行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三是礼仪文化进车厢。宜昌市公交集团组织老年书画研究会的30余名书法家书写了近千幅关于文明出行的书法作品,并精选出300余幅在4路车厢内进行展示,当老年书法家在车厢内看到自己的作品时,内心无比自豪;当市民乘坐公交车时看到这些书法作品,不仅得到了艺术的享受,而且也使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自觉不自觉地遵守文明规范。

  四是国学文化进车厢。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推进国学文化思想,市公交集团在横穿三峡大学校园的省级工人先锋号示范线23路上将论语文化引进车厢,借助经典言语、借助校园文化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文明理念传递到学子心中,引起了广大师生强烈的共鸣,激发3万多名师生牢固树立“我在宜昌、我爱宜昌”的理念,使广大师生成为了倡导文明和推动宜昌文明的主力军,三峡大学开展的“文明排队”等志愿服务成为人市文明创建的一大亮点。

  五是地域文化进车厢。为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宜昌,热爱宜昌,建设自己美好家园,我们在贯穿宜昌主城区、客流量最大的2路公交线上将宜昌方志文化、历史文化、昭君文化、屈原文化、旅游景观等地域文化搬进车厢内,让市民充分感受文化古城的艺术魅力以及城市变迁的悠久历史,也让外地来宜游客了解宜昌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和旅游景点,感受到宜昌作为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的内在魅力。

  六是低碳文化进车厢。我们大力倡导和推行“低碳型”和绿色发展的理念,近4年来,宜昌公交集团以每年200辆公交车的速度,大力发展CNG新能源汽车,促进“绿色公交”向纵深发展,共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发展更新能源车辆228辆,投入资金730万元,进行油改气技术改造,新改装新能源公交车355辆,新能源车辆占全部营运车辆的比例高达91.8%,车辆尾气排放均达到欧Ⅱ标准,为城市宜居环境、引领城市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宜昌公交集团为积极成为低碳生活和生态文明观念的倡导者、推动者、实践者,2010年7月,将低碳生活理念引入公交车厢内,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什么是低碳,低碳生活的意义,享受低碳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好处,告诉市民低碳应从小事做起,注意节电、节水、节油、节气,使低碳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态度,集合大家的力量,共同保护地球母亲。

  特色文化进车厢赢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纷纷赞誉,市民多次来电称宜昌市文明办、宜昌公交集团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2009年5月,三峡日报、三峡晚报、三峡商报分别在显著位置登载了文化进车厢的花絮,即少年儿童亲手绘制的文化画报进车厢活动;2010年9月,中共宜昌市委主办的《三峡瞭望》以“做好城市第一张名片”为题刊载了“文化进车厢”的具体做法;2009年12月,“文化进车厢”之“公交车上的流动学校”获得了宜昌市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二等奖;2010年8月21日,湖北电视台来宜对宜昌公交集团“文化进车厢”进行了专题采访,并制作成了宣传片;2010年6月,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湖北文明创建品牌案例(2010)即《文明荆楚》收录了“文化进车厢”品牌案例;2010年11月15日,“文化进车厢”品牌形象在全省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现场展示,得到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子林、省文明办主任蒋南平等领导的一致好评;2010年11月18日,中国文明网登载了“文化进车厢”活动创建情况;2010年11月,湖北省优秀期刊《学习月刊》杂志登载了“文化进车厢”品牌案例;11月24日,三峡日报再次在显著位置登载了道德模范进车厢的大幅照片;12月20日,湖北卫视在六点黄金档先后3次播出了“文化进车厢”的采访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2月27日,文明行业创建品牌行湖北日报、荆楚网专题报道了“文化进车厢”的作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1年1月,“文化进车厢”被评为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十大创新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