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潞安21万吨臭煤制油项目告捷 晋做大煤制油指日可期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09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实现两年周期稳定运行

  ●作为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标志性工程,540万吨煤制油项目亦进入申报程序

  ●表明省内已具大型煤基合成油及化学品多联产产业化条件,山西做大煤制油指日可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接受央视'小丫跑两会'栏目专访,向全国电视观众展示了一瓶油。因为清澈如水,使主持人都很难将其与采访现场摆放的一瓶纯净水区分开来。这瓶油就是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纯度煤基合成柴油,其原料是劣质弃采高硫煤。在节目访谈中,袁纯清谈起煤制油对山西产业升级的意义时如数家珍,并明确指出,发展潞安煤制油等一批百万吨级新型煤化工项目和产业集群,是山西新的支柱产业的发展方向。

  日前,记者在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采访中获悉,这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1万吨煤基合成油多联产示范装置,在长周期连续运转的基础上,通过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目前在探讨实施核心技术创新和低碳系统集成、推进煤炭的清洁利用方面,项目的所有技术和产品已经通过验证,具备了产业化规模生产条件。作为山西省'十二五'期间转型跨越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山西潞安弃采高硫煤清洁利用540万吨/年煤基合成油及化学品多联产项目已进入申报程序,项目落地指日可期。

  下组高硫煤俗称'臭煤',由于价格低、开采成本略高,用途有限,通常被弃采。据测算,全省下组高硫煤储量约为400亿吨,仅潞安矿区下组高硫煤可采量就达40亿吨。同时,我国是典型的'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2009年,我国进口原油2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如何实现煤炭的高效利用、清洁利用和低碳排放,成为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所在。

  从2001年中国科学院与山西省政府签署《发展山西煤间接液化合成油产业框架协议》,到2008年12月潞安生产出全国第一桶煤基合成油,到生产出合格的柴油和石脑油产品,再到利用27万吨/年二氧化碳生产出合格的大颗粒尿素,再到低热值尾气发电项目(IGCC)建成投产。在院省双方的共同推进下,在潞安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钴基和铁基催化剂及反应器技术达到国际前列,国家自主知识产权'863''973'高新项目在产业化生产上得到成功验证,成为产学研用结合的典范。21万吨/年煤基合成油示范厂项目已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山西已完全具备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合成油及化学品多联产产业化示范装置的条件。

  潞安540万吨/年煤基合成油及化学品多联产装置投入运行,将形成总产能达到近600万吨当量油品、200余种高附加值化学品及联合循环发电的清洁煤化工产业基地。依托丰富的下组高硫煤资源和相对低廉的成本,煤基合成油多联产项目可以使矿井可开采储量翻一倍,盘活资源枯竭老矿井,延长矿井服务年限。

  同时,替代进口原油1000余万吨,将成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下,对我国石油储备的重要补充。产品除了高品质柴油外,还包括石脑油、高熔点F-T蜡、润滑油基础油、合成氨、尿素、硫磺等。

  采访中,记者乘坐以该公司生产的合成柴油为燃料的专用车穿行在潞安集团煤-油循环经济园区大道,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合成柴油无硫、无氮、无重金属等有害杂质,质量达到欧Ⅴ标准。

  针对煤基油成本是否过高的问题,省煤基合成油多联产项目推进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关志道介绍,评价成本高低不能只看煤基合成油的单一个产品,多联产、多技术、规模化、可持续是现代煤化工未来发展的方向,煤-油-气-电-化-材一体化,是真正的效益所在。潞安弃采高硫煤清洁利用540万吨/年煤基合成油及化学品多联产工程,不仅社会效益不可估算,而且每年将实现337亿元销售收入,111亿元税收,79亿元利润,每年还可为国家节省进口原油60多亿元人民币。

  相关链接

  煤发电和煤制油做比较,同样1200克煤发4千瓦时电,上网价1元,约排4公斤二氧化碳;1200克煤可以生产340克油,价值2.4元,碳排放只有0.9公斤。从能效转化比较,目前火力发电厂综合能效转化率为38%左右,21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装置已经达到41%以上,540万吨/年煤基合成油及化学品多联产示范工程综合能效转化率可以达到48%~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