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光明食品集团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努力“实现五个突破、打造三个百万”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06

  光明食品集团下属农场土地总面积近100万亩,其中耕地面积45万亩。为了更好地满足上海农产品市场对优质安全农产品的需求,提高供给保障能力,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职能;做强做大光明食品现代农业,进一步提升集团现代农业的规模水平和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发挥光明食品集团在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集团近期制定了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五大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和实施集团农业“实现五个突破、打造三个百万”工程。

  一是在掌控粮食资源上有突破,培育“百万吨”粮食产业。目标是在目前集团自产粮食30万吨的基础上,向外拓展可控粮源基地,争取在“十二五”期内实现年销售粮食百万吨目标。主要措施是加强外控资源力度,在苏北和东北掌控粮食资源70万吨;整合集团内部现有粮食资源,成立统一、专业的粮食生产经营机构;加强百万吨粮食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设米业加工流水线及配套的仓储运输设施;适时并购优质粮食营销企业;利用国家粮食储备政策、进出口平台、国库粮食轮换拍卖等途径,加快做大粮食产业规模步伐。

  二是在生猪养殖上有突破,培育“百万头”生猪产业。目标是力争在目前年供上海市场生猪45万头的基础上,“十二五”期内达到100万头。主要措施是充分利用爱森品牌优势和市场营销能力,加强集团内部产业协同,加强种养加销产业化建设;充分利用集团农场土地资源优势,扩大设施化标准化生猪养殖规模;加强监控,促进质量可控的生猪基地场建设;坚持起点要高、防疫为先、适度规模、生态安全的规划原则,科学布局,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探索建立合理的品牌营销模式,拓展营销渠道,提升市场占有率。

  三是在服务全国奶牛饲料供应上有突破,培育“百万吨”饲料产业。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完成饲料销售“百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奶牛饲料集成供应商。主要措施是壮大集团奶牛规模,“十二五”内,牛奶集团奶牛数量达到6万头;大力发展苜蓿草业务,成为国内最大的进口苜蓿草供应商;积极开拓澳洲燕麦草进口业务,进口量占国内总进口量50%上;建设好玉米基地、羊草基地和甜菜粕基地,提高青贮玉米产业化规模和水平,成为国内第一家青贮饲料规模化社会供应商;提高饲料加工水平,成为国内首个TMR饲料社会化供应商,凸显专业化、集约化经营模式;加强产品营销、加快全国布局、创建知名品牌。

  四是在蔬菜供给保障上有突破。目标是在目前年上市蔬菜15万吨的基础上,三年内实现年上市蔬菜50万吨。主要措施是以集团标准化蔬菜核心基地为主体,实现自产蔬菜总量达15万吨;在苏北上海农场建设1万亩蔬菜种源基地;加快域外“候鸟式”蔬菜基地布局,外延基地面积达到7万亩,外延基地年供蔬菜35万吨;蔬菜销售网点由日前的三百家扩大到一千家。

  五是在种源农业上有突破。目标是“十二”五期内成为国内有影响的现代农业种源基地。主要措施是整合内部种业资源,形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人才集聚、资源共享的种业发展管理体制;大力加强与大专院校、农科院所的强强联合,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产业协同、产学研一体的运行工作机制;在崇明跃进和苏北农场建立10万亩的粮食作物原种良繁生产基地,全面服务上海市郊和长三角地区;利用苏北天然独到的自然隔离条件,在苏北农场建立万亩绿叶菜种源基地,服务上海市郊和全国绿叶菜生产;在奶牛、种猪遗传育种上,加强引进消化和提纯复壮力度,巩固优质奶牛冻精供应在全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充分利用上海鲜花港、上海种业集团在国内花卉种苗行业的领先地位,壮大花卉种苗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