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隧道股份沪通铁路国产大盾构穿越黄浦江大堤 打造长三角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09

  近日,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沪苏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吴淞口长江隧道右线盾构施工正式进入黄浦江及长江水域段,意味着“沪驰号”国产大直径盾构机顺利穿越黄浦江防汛大堤。该项目隧道采用明挖法与盾构法施工,是中国第一条穿越长江和黄浦江的铁路隧道,中国第一条软土地区盾构法客货共线铁路隧道,中国第一条采用全封闭内衬盾构法隧道。

  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上海、苏南与苏北地区城际旅客交流的同时,兼顾货物运输。项目建成通车后,即可将浦东纳入全国高铁网路中,对推进长江经济带海铁联运发展、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吴淞口长江隧道是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控制性工程,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宝山区内,下穿长江口及黄浦江,为双洞单线水底隧道,线路总长度7.275公里。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