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党委与区直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学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09

  在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中,广西国资委党委通过与区直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学,为国资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搭建起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平台,更加有力有效凝聚起引领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提高站位,突出联学主题。进一步强化国资国企“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把2017、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南铝加工公司、北部湾港集团铁山港码头以及柳工集团时作出的“三个排头兵”“四个一流”等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读书班学习重点内容,明确要分别围绕“推动我区国有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区直企业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区直国资国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主题,与柳工集团党委、北投集团党委、北部湾港集团党委、广投集团党委、农垦集团党委等开展联学,通过联学深化理论思考、提升思想境界、理清改革发展思路、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4月28日,广西国资委党委与柳工集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联学会。

  二是重走路线,重温领袖嘱托。按照联学方案安排,广西壮族自治区巡回指导组领导,广西国资委党委中心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处室负责人及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户企业视察时走过的路线,通过实景回忆讲解、讲话金句再现、实时互动问答等,现场再回顾、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原原本本学习领会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在重走路线中也走进生产经营一线调研了解企业抓党建、促生产的特色创新做法,增强现场教学和实地调研体验。4月28日上午,参加联学的全体党员干部在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实验中心、试验场产品展示区、挖掘机大型机厂,逐字逐句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视察柳工时的金句录,“北看徐工,南看柳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继续攀登!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等重要指示入心入脑、牢记心中,柳工集团“党建领航”、“研发先锋”、“党员项目攻关”、“有第一必争,有红旗就扛”等鲜活党建品牌案例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国有企业党建的创新魅力,更加深刻体悟到加强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最大政治优势,进一步强化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集中研讨,共谋发展良策。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基础上,广西国资委党委、柳工集团党委中心组成员紧密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收获、交流思想认识,共商促进国有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广西国资委在交流研讨中提出,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心无旁骛攻主业”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主责主业,强健制造业发展根基,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优势产业、企业主业项目上,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柳工集团表示,柳工集团全力支持混改企业发展,努力培育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23年一季度集团整体收入、利润呈两位数增长,海外收入再创历史新高,高质量发展之路蹄疾步稳。柳工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柳工集团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建新功,着力推进战略创新、营销创新、科技创新,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强全业务全价值链能力提升,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四是凝聚共识,明确发展思路。联学活动坚持以学促干、边学边改,统筹兼顾学习与中心工作开展,把联学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凝聚的思想共识,转变为推动广西国有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实施国有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坚持科技强企、品牌强企、管理强企、人才强企、开放强企,加快打造一流制造业企业,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更多国资国企力量。会议要求,广西国资委要研究制定推动广西国有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柳工集团要研究制定未来3—5年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思路举措,联合区直企业、地方政府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