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安琪酵母专业化成就国际化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3-23

  宜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点评:安琪集团之所以能“闯出大世界”,从一个地方科研单位成长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酵母制造商,主要得益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四大创新”。一是科学确立发展战略,实施经营理念创新。在确立“做国际化、专业化酵母大公司”战略目标的基础上,实施“东西南北中”全方位目标市场,产品进入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二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推进产品研发创新。安琪的产品大部分都具有独创性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和“多品种、多品牌、多规格、多价位”,产品常新,企业常青,抢占了市场制高点。三是瞄准国内国际市场,实施营销策略创新。搭建多种形式的应用技术推广和服务平台,在实施全方位战略中既捡芝麻又抱西瓜。四是充分发挥员工潜能,实施管理方法创新。面对遍布全国8个省市的子公司,充分运用了信息化技术,引进了SAP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施研发、生产、市场资源的共享和高效管理,从而支撑着企业全球化经营。

  酵母,一种并不起眼的微生物,却创造出了一个大世界。

  安琪,一个泊来的名字,却成就了中国的酵母工业。

  安琪集团从普通活性干酵母开始,产品延伸到烘焙、酿酒、医药保健、生物化工、动物营养等领域,出口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酵母企业。

  近5年,安琪集团的海外市场销售年均增长30%以上,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酵母企业。
安琪集团立足宜昌,在新疆伊犁、内蒙赤峰、山东滨州、广西崇左、河南睢县等6个城市,建成8条酵母生产线,酵母生产规模占到国内总量的50%以上。去年底,安琪集团的酵母生产能力达到11万吨,是创业初期的55倍。

  安琪集团在完成“东西南北中”的国内布局后,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埃及开辟新的“战场”,建设年产15000吨酵母生产线。安琪品牌以埃及为原点,向非洲、欧洲、中亚辐射。“在埃及建厂,既是降低进口国关税、提高市场反映速度的措施,更是整合国际资源、走向全面国际化的需要。”安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学锋如是说。

  泰国东亚置业集团是东南亚最大糖业公司之一,安琪与其合资建厂,保障了企业主要原料糖蜜的稳定供应。前年,安琪加入到柏林酵母工业协会,以了解世界酵母工业的最新技术成果和前沿动态。
安琪的国际化路线,并非一帆风顺。上世纪90年代初,一家跨国酵母公司欲通过合资控制安琪,安琪集团董事长俞学锋断然拒绝,决定“自己干”。

  他在心中下着更大一盘棋:引进先进技术、管理方法,进入资本市场,使安琪成长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

  创业时,安琪有两大先天不足:离酵母的原料产地远、隔市场销售地远,属于“两头在外”。安琪瞄准市场潜力巨大、尚未产业化的传统包子馒头领域开始做起。俞学锋曾亲自上北京王府井宣传推销产品,硬是打开一个独有的大市场。

  安琪酵母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改变了中国几千年的面食发酵方法,改变了中国酿酒行业的传统工艺,促进了食品健康和卫生。

  中国白酒及其他的饮料酒,几千年来都是用自培酵母,没人用现代生物工程制造的商品酵母酿酒,安琪看中了这一潜在需求,成功开辟出了酒酵母产品大市场。

  目前,安琪主持或参与制订了1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7项成果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23项成果获国家专利,一大批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安琪与欧洲一些生物工程公司形成战略联盟、战略合作。同时,聘用罗森博格、替拉克、何崇岳等一大批国际知名的酵母专家。

  酒精浓醪发酵是一项国际酵母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安琪集团集中高水平人才,与科研院所和全国多家酒精厂联合攻关。当满足工业酒精生产要求的“超级耐高温酿酒酵母”投入工业化生产,并打入巴西、美国等燃料乙醇生产大国时,美国某500强企业颇觉震惊。

  目前,安琪产品中,自主品牌占95%以上,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欧美亚等产品主要出口国都申请了国际专利。安琪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安琪牌活性干酵母荣获“中国名牌”,“ANGEL”商标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是东南亚、非洲、中东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一酵母品牌,并成功进入欧、美、日、韩等国市场。“安琪”,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酵母的代名词。

  公司简介

  安琪集团是从一个地方科研单位发展起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现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酵母制造商之一。企业依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引导中国现代酵母工业的发展,打造了国际知名的酵母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