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港集团参与运营黄潍管线项目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3-14

  日前,青岛港集团收购了潍坊弘润石化助剂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滨海弘润管道物流股份有限公司10%股权,合资运营黄岛至潍坊重质液体化工原料输送管道(简称“黄潍管线”)项目。黄潍管线项目是青潍一体化发展合作的重要内容,2008年11月通过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项目总投资12.17亿元。黄潍管线项目的起点在青岛港黄岛油港码头,沿途经青岛的黄岛区、胶南市、胶州市和潍坊的寒亭区、高密市、昌邑市,终点至潍坊市北部滨海经济开发区内,管道全长约200公里,管道设计输运量为年输送重质液体化工原料1500万吨。

  黄潍管线项目建成后,将把潍坊及周边地方炼化企业的货源牢固地稳定在青岛口岸进行装卸,有效地避免腹地内的货源流失到周边港口,把港口的服务功能继续向内陆腹地延伸和辐射,最大限度地扩大港口的服务区域;大幅降低货主的运输成本,减轻周边公路的运输压力,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对环境和大气的污染;将大大提升青岛口岸的疏运和通过能力,吸引更多的货源从青岛港装卸和运输,有力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据测算,黄潍管线项目竣工投产后,第1年通过管道运输的液体化工原料预计将达到500万-800万吨,并保持逐年递增,2013年预计将达到年设计能力1500万吨的运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