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企改革圆满收官 企业活力明显增强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10

  今年年初,广西召开全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总结视频会,标志着国企改革三年“大考”圆满收官。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最为明显的是广西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取得明显提高,许多领域已发生一系列全局性、转折性、根本性的重大变革。

  国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改革中,广西国资国企迎难而上,承压前行,打通一个个堵点、卡点,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

  截至2022年,广投集团连续3年进入世界500强。广投集团、柳钢集团、北部湾港集团、交投集团、北投集团、玉柴集团6户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柳工机械位列全球工程机械15强,柳钢集团位列世界钢企第18位。

  同年,北部湾港(本港)进入国内港口前10强,完成“双7”战略目标,新开通国内外航线11条。玉柴集团的船电动力产品占据市场份额40%、居行业第一。南崇铁路、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和9条高速公路竣工,交投集团、北投集团助力广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7万吨,同比增长220%,增速居全国第一。

  据统计,目前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公司开展投资经营活动,2022年区直国有企业出口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

  如今,走进重大项目、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建设现场,探访工厂车间、研发实验室、销售中心一线,抢先抓早、满弓紧弦的火热场景比比皆是,广西国资国企的发展活力和韧性持续显现。

  广西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谋划和推动国企改革,乘势而上组织开展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整体优化

  最近,广西农垦集团旗下的“桂垦良品”纬武店新开张,香气扑鼻的富硒香米、肥硕生猛的澳洲龙虾、果粒饱满的澳洲坚果等诸多良品,很快收割了一大批“吃货粉丝”。

  在诸多实体店转战线上的当下,“桂垦良品”形象店不仅“逆向而行”还“逆风翻盘”。一年间,线下实体形象店扩至23家,线上还建成农垦优选平台及各平台网店,很多人对农垦农产品“由路转粉”,“桂垦良品”加快进入千家万户。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需要智慧。2022年,农垦集团从形象店“破局”,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着力建门店、占渠道、拓市场、扩仓储,目标直指一流食品产业链“链主”企业。

  如今,农垦集团加快补齐“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体系,成效喜人,2022年度营收达270.05亿元,同比增长30.41%;利润总额10.65亿元,同比增长22.27%。

  “我们已形成食品产业及其他特色农业产业化投资运营、垦区土地综合开发、农业产业链综合服务‘一体两翼’主导产业体系,正努力向着千亿元级现代一流食品企业迈进。”广西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支持农垦集团整合食品类资源打造一流食品企业,是广西国资委“一企一策”支持企业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广西国资委聚焦做大做强做优国企目标,持续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广投集团和金投集团战略性重组,柳钢集团重组整合十一冶、广西铁合金公司,整合金融类资产筹建金控集团,推动组建平陆运河集团、水发集团;推动完成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农机服务集团组建,完成7户科研院所优化整合;支持广西汽车集团整合新能源板块建成新能源汽车基地,支持广旅集团整合文旅康养资源打造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龙头企业,支持北部湾港集团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主力军。

  通过系列改革,广西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如今,一批龙头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正在快速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形成。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落地见效

  今年3月30日,由广投集团控股建设的广西首个页岩气开发示范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广西页岩气开发“零的突破”迈出坚实一步,广西人用广西气的美好愿景将成现实。

  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广投集团外部董事积极履职,深入所属企业一线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内部管理等情况,助力广投集团重大项目建设科学决策、快速落地,对投资、绿色低碳发展等重大决策提供决策参考和意见,并及时向广西国资委反馈合理诉求,保证董事会充分履责。

  “通过持续优化总部董事治理架构,在广投集团总部10名董事结构中,按专业需求配备了6名外部董事,率先在广西区内国企中实现外部董事多于内部董事,并下设战略投资委员会等5个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外部董事专业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经验。”广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通过抢抓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叠加机遇,广投集团打开了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的“时间窗口”,不断探索适合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新路径新模式,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外脑”价值,强化科学决策能力,守正创新、行稳致远。2022年,广投集团成为广西唯一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的区直企业(本级)。

  目前,广西区直和市属各层级国有企业实现董事会100%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广西国资委监管的16户区直企业集团层面及重要子企业,全面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区直和市属各层级国有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会职权分层分类落实,董事会运作逐步规范高效,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区直和市属企业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有效保障了经理层依法履行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职责。区市两级国有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国有企业有限责任的法律基础进一步夯实。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