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龙矿集团“十一五”数字化矿井建设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1-24

  “十一五”期间,龙矿集团突出科技引领,自主创新,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打造一流数字化矿井为目标,积极践行“无人为安”理念,全面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先后投资2亿多元,相继建成了财务、资金、销售、预算、风险、人力资源、物资管理和决策支持等10大信息化系统和65个子系统,构建了“生产过程自动化、安全监控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信息管理集约化”的信息化建设模式。信息化应用领域已拓展到技术、产品、市场、生产、经营等多个层次,矿井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全国领先。

  通过建立井下以太网及自动化控制平台,实现了皮带、轨道、供电、排水、通风、选煤系统自动化控制。矿区井下30多条皮带、轨道实现了远程控制,主采面装备了综合自动化采煤系统,变电所、水泵、通风机等实现“四遥”,部分岗位实现无人值守。在原煤产量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减少现场岗位用工400多人,压缩管理人员20%以上,煤炭生产逐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企业连续4年进入“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荣获“中国信息化建设典型示范企业”、“中国信息化建设标杆企业”等称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龙矿集团召开了全国煤炭企业推进信息化现场工作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