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国重汽集团三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级鉴定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1-14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在济南组织召开了“中国重汽集团科技成果鉴定会”。由中国重汽集团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国家高技术发展(863)计划课题《天然气专用发动机开发》、济南市科技发展计划课题《SmartShift·重汽手自一体变速系统》,经课题组的努力,研究工作圆满完成,在鉴定会上顺利通过专家鉴定。来自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的专家们对中国重汽集团取得的科技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课题立足中国重汽的发动机再制造先进技术,通过产学研合作,针对制约废旧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寿命检测技术、损伤零部件制备与成形一体化技术、快速成形再制造技术、装备运行中的原位再制造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和攻关,取得丰硕成果。课题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多项创新技术属国际领先,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天然气专用发动机开发》课题以中国重汽的大功率天然气发动机为基础,自主开发了电控系统和供气系统,使整机燃烧开发技术得到提升;研制了满足国IV排放标准的天然气(CNG、LNG)燃料发动机,满足了国内外市场日益增加的需求。该课题的完成,为整体提升我国大功率天然气发动机及匹配大功率天然气发动机动力的重型汽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技术支撑。课题总体技术达到国内同类发动机的领先水平。

  《SmartShift·重汽手自一体变速系统》课题是中国重汽在原有机械式多档位变速器的基础上,采用电控气选换挡和离合器执行机构,通过TCU电子控制单元实现自动选换挡和离合器控制,自主开发的国内第一款实现产业化的手自一体重型变速系统。其传动效率高,操纵舒适性好,适应扭矩范围广泛,产品继承性好,易实现产品系列化,无需投入大量的设备。课题总体技术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本次通过鉴定的三项科技成果是中国重汽“十一五”期间取得的科技成果的一部分。通过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课题,形成了基于课题关键技术的科技创新团队,促进了中国重汽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幅度提升,进一步巩固了中国重汽在中国重型汽车行业的领头羊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