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煤集团资源整合第一阶段工作基本完成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1-14

  作为山西焦煤集团公司2010年重点工作之一,资源整合第一阶段工作基本完成,正在继续稳步推进 中。截至目前:焦煤集团整合了160座小矿,保留了67座矿井(霍州煤电晋北煤业和汾源煤业不计入本次整合范围,故集团公司原169/69数调整为160 /67),产能由整合前的3348万吨/年变为7086万吨/年,协议签订率100%,采矿许可证换证率97.1%,接管到位率96.9%,资金补偿占全 部应补偿资金的77.6%、按协议应到位资金的100%,移交接管确认书签订率89.55%,已关闭矿井71座。    

  资源整合工作开始后,焦煤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决遵循“稳字当先、以快求稳、安全做稳、基础扎稳、配套促稳”的原则,发挥主体 优势,主动出击,采取点上突破、统筹推进的策略,有力推进了此项工作。工作中,紧紧抓住关键点,做好接管确认和拆关派人工作。集团公司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 整合矿井专项安全行动和启动“四个按钮”活动。抓住证照办理的关键点,不断突破难点。落实好主要领导亲自抓和健全机制的关键点,不断完成各个阶段的目标任 务。如在整合的关键时期,集团公司及时召开了资源整合工作及示范矿井建设推进会,组织各整合主体、整合矿井领导学习先进经验,做好先进引领、目标激励,掀 起了整合矿井建设的新高潮。    

  在具体措施上,一是规范运作,提前进入。焦煤集团与整合矿井签订提前进入协议,进驻被整合矿井后采用过渡期的办法,最后签订正式协议,拟 定了重组整合、股权转让、资产收购三个合同范本,保证规范运作。二是对整合矿井实行分类处置。集团公司将整合矿井分成四种类型,分阶段推进。第一类是接管 以后直接恢复生产,第二类处理安全隐患之后恢复生产,第三类是边技改边生产,第四类是关闭原有矿井重新建设。三是实行“三个跟进”,保证整合矿井的正常运 营。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从煤炭运销、后勤保障和生产服务三个方面同步跟进,保证整合矿井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四是加强整合矿井的安全工作。对整合矿井的 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分类监管,逐级落实监管责任,两级集团公司安监部门设置监管整合矿井的专门机构,配备专人。实行子公司领导包片包矿,集团公司领导包整合 主体的“责任制”;建立区域性管理公司,实行矿对矿援助。五是科学规划,实现整合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集团公司认真研究整合矿井的资源和产能问题,根据国 家矿区规划方案,结合矿井实际情况,合理规划矿井井型,积极组织上报资源扩界和生产能力核定申请,努力建设大型煤矿并实现集约化生产,提高煤炭资源的开发 利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