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钢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1-04

  面对今年钢铁市场的严峻形势,青钢集团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青钢集团吨钢综合能耗达到637千克标煤,比2005年降低了53千克,累计实现节能量18.02万吨标煤,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15万吨标煤的政府约束性节能目标。

  “十一五”期间,青钢集团不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一是构建节能三级管理体系。先后建立和完善了能源管理规定、节能管理程序、节能绩效考核标准和办法、能源计划指标等规章制度,实施从职能部门、到生产厂、再到车间班组的节能降耗三级管理体系。二是加大节能技改投入,依靠节能技术进步促进节能减排。十一五期间,先后投入3.2亿元,实施了11项重大技改工程,为青钢每年增加经济效益近3亿元。三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积极探索焦化高温废气发电、高炉转炉煤气回收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新技术,优化铁前炉料结构,各单项能耗指标有了较大改善,负能炼钢、钢铁料耗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一流水平。四是建立节能降耗激励和约束机制。实施节能目标与各单位主要领导绩效挂钩,建立多层次节能目标考核机制,将能源流动系统的每个单元都配置目标进行考核,大大调动了全公司各方面的节能降耗积极性。同时,青钢还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坚持“源头把关、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方针,  建立起了煤气、水、余热余能、固体废弃物的内部循环体系,在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的同时,环境状况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