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集团突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管理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1-04

  一是以企业为主体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建立完善与市场接轨的技术研发管理机制,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30多个专业技术研究所,形成本部、上海、西安三大研发中心。实行研发项目和资金合同管理制、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科技创新奖励制度,构建企业化经营的技术创新机制、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合机制和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投机制。

  二是立足产业前沿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成功开发出厚煤层综放开采、水煤浆气化、粉煤加压气化、低压羰基醋酸合成、煤炭间接液化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十五”以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52项,国家专利授权303项;18项技术向国内外有偿转让,转让收入3.92亿元;完成和承担9项国家“863计划”课题,承担1项国家“973计划”课题。

  三是围绕提升管理效能开展信息化建设。适应现代化管理需求,开发应用机电设备管理等50余种专业管理系统,2006年建成OA办公自动化系统、数字视频会议系统,覆盖本部、驻外和海外机构,实现办公自动化、数据网络化和会议远程化。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管理,建成国内一流调度指挥系统,实现指挥信息及时传递和远程实时监控。开展“数字矿山”建设,建成地理信息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和移动通讯系统,实现矿井综放工作面自动化开采和设备工况、有害气体实时监测监控。投资1.6亿元建设高性能传输网、交换网、数据网,初步建成跨国跨省、专线专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