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钢吨钢耗新水指标显著下降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31

  通过加强管理、分质供水、优化工艺等措施,不断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推进“工业废水零排放”,2010年太钢吨钢耗新水指标达到1.92吨,比2009年的2.25吨下降了14.7%。其中,5月份吨钢耗新水指标达到了1.63吨。

  近年来,公司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完善和改进供水装备和工艺技术,在全流程各工序实施了一大批节水减排项目。关闭停用全部自备井,不再采用地下水资源;兴建城市生活污水回收利用工程,处理市区生活污水,替代新水;采用反渗透技术利用污水生产除盐水替代新水;采用蒸发空冷技术取代传统的水冷技术减少冷却用水;建设酚氰水、冷凝水回收利用装置;采用干熄焦、高炉煤气干法除尘、转炉煤气干法除尘等工艺措施节水。

  在管理方面,公司能源管理注重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经验,对标找差,实施赶超。实施四级(公司、厂、工序、设备)能源指标管理,提升节能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节能责任体系,将节能绩效纳入经济责任制,“十一五”期间节能专项奖惩额度累计达11067万元。

  这些措施为吨钢耗新水指标的不断进步奠定了基础。在“十一五”期间,公司吨钢耗新水指标一年一个新跨越,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今年1至11月份,全公司工业水重复利用率已经达到了97.85%。在公司未来节水减排工作中,指标提升空间将十分有限,加强管理,精细调配和使用水资源,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将成为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