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省建设集团勇做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建筑排头兵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23

  2010年,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建集团或海建)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有效推进资产资源整合,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建省的前一年,海建集团(前身海南省建筑工程总公司)纳税额不足6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实现利润总额7190万元,同比增长104.39%,年底有望突破1亿元大关;缴纳税费3.6亿元,同比增长6.2%,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度进一步提高。海建集团推进改革发展的主要做法是:

  一、积极谋划项目建设,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海建集团抓住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和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战略机遇,主动适应环境变化,突出抓好经营,提高效益。初步构建了建筑施工、房地产和项目投资三大主业体系,其中,建筑施工主业表现突出。通过加强项目管理、大幅增加省内外经营量和提高企业管理费等措施,主营业务收入稳中有升,利润总额实现翻番。在传统施工业保有量的前提下,大力开拓BT、BOT项目市场,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主动参与全省保障性住房、省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加大财务监管工作专业化力度,在增加经营收入的同时实现利润同步提升,有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有效整合资产资源,推进股份制公司改制及上市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改制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完成海建集团的整合重组工作,实现与海建总公司资产分立。加快推进非主业调整、压缩管理层级,建设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组织架构,理顺企业内部母子公司之间的关系,完成了材料公司关闭和职工安置工作。公司现有10家建筑施工企业,兼有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公司、科研机构和商品混凝土、设备租赁、物业管理比例合理的集团产业结构体系。其中,具有一级土建总承包资质的企业7家,二级土建总承包资质3家。各所属企业在增资升级上均有所突破,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海建集团今年正式启动企业资质升级及上市筹备工作。主动应对市场竞争,成立了专门机构,充实了一批专业人才,抓紧启动企业资质升特级和上市工作。积极推进股份公司改制及上市工作,得到省住建厅及专家的悉心指导,初步与券商合作,同时在企业内部广泛普及企业升级和上市辅导及动员工作。

  该公司注重加强企业间合作,国企影响力显著增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确立海汽职工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合作项目,想方设法扩大盈利面,提高盈利能力。2010年,分别与金城公司、海汽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进一步加深与中国银行的业务合作,通过联合其它省属重点国企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三、致力关注民生,以实际行动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在取得企业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海南集团大力推动企业民生工程建设。500套五指山市职工保障性住房顺利开工建设。同期,二公司、五公司、安装公司和机施公司保障性住房筹建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全年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600万元。海建集团一直坚持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工地上,鼓励支持农民工入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公司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帮助98名待岗职工解决就业问题,推出“接棒见习生阳光工程”,吸收80名职工子弟入职,分解社会就业压力,回馈海建老职工。建立了企业助学基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盛夏项目工地送清凉活动”及多种形式的节日慰问活动。公司投资50多万元捐建的东方市东河镇旧村办公楼落成并交付使用,特别是在这次海南强降雨灾害面前,海建集团第一时间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入抗灾抢险工作。2010年,公司捐款、捐物价值超过260万元。

  四、确立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

  海建集团多年来,一直奉行“爱党爱国,建功立业,感恩社会,和谐发展”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注重发挥企业管理文化的渗透作用。他们设置专门的管理文化长廊,张贴和悬挂了许多体现民主治企、理念创新、团队意识、服务准则等内容的标牌,如《施工企业经营方略七字要诀》、《现场施工五字经》等,这些极易渗透的管理文化独具行业特色,员工容易受到感染。海建还注重发挥企业廉洁文化的保驾作用。通过设立廉洁文化活动室、创作演唱反腐倡廉歌曲、组织去监狱参观等方式,较好地发挥了廉洁文化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保驾护航作用。该公司以企业内刊《海建信息》为载体,建立覆盖集团所有下属单位及项目部的通讯员机制,加强企业、行业信息交流,反映工作动态,展现员工风貌,全年累计发行《海建信息》10期。同时,开展了建企60周年庆典答谢晚宴、首届职工运动会、七一歌咏比赛、演讲比赛、摄影、书画、征文比赛等一系列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弘扬企业精神,凝聚团队力量。

  海建集团提出了要用“狼精神”打造完美团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让人看到希望的同时还看到激烈甚至惨烈的市场竞争。总经理吴亚春提出:“集团公司要扮演好领头狼,带着一群小狼崽打好市场组合拳”,目前海建已经按照“地域布局、专业分口”的思路启动了内部的资源整合和市场划分。

  海建集团现位居海南百强企业第四名,占据了海南建筑市场的半壁江山,培育一家海南本土的特级施工企业,是海建追求多年的目标,也是海建义不容辞的职责。原总公司和其他下属相关企业将整合为一体,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成功包装上市,同时争取用3年时间重点培育其升级为特级施工总承包企业。确保海建在省内建筑行业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真正成为在国内外建筑市场有相对竞争力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建设集团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