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集团创新管理理念不断提升系统化管理创新内生力源动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22

  近年来,针对经营范围领域不断扩大对管理提出的新要求,以前瞻、系统、开放思维思考企业管理创新,站在世界管理创新前沿推动企业管理实践,为集团公司跨越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和不懈活力。

  一是坚持以调动和激发活力为导向,走内生性管理创新之路。在管理模式上,坚持适用的就是最好的,注重统分结合。经过30多年开发建设,兖矿已发展成综合型企业集团,从单一煤炭开采,发展到煤化工、煤电铝、机电成套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从集团本部,发展到鲁西南“三个园区”和贵州、陕西榆林、新疆、内蒙古鄂尔多斯、澳洲“五个基地”;从以国内为主,发展到参与澳大利亚、委内瑞拉等海外投资开发,呈现产业多元化、结构复杂化、内部差异化特征,这些决定了我们在管理实践中难以采用统一固定模式,而是选择以用为主、不刻意追求某一种模式的道路,宜统则统,宜分则分,以无形模式管理有形企业,适合兖矿实际的就是最好的。在管理方式上,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制度约束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始终把人作为管理创新中最活跃要素,发挥地域文化优势,把握儒家人本思想精髓,正确处理“管与理”、“控与放”关系,坚持刚柔并济、宽严兼容,讲究无情规则、有情操作,既强化刚性管理,注重制度约束,又推行柔性管理,注重人文关怀,使员工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中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有机统一,推动企业管理由“制度控制”向“指导激励”转变,由“以制管人”向“以文化人”转变。在管理方法上,我们正确处理激励与动机的关系,注重主动与协同相结合。坚持自觉、自主、自动、自发原则,通过设立管理创新奖、开展创新创效竞赛、创新成果评选等方式,调动和激发基层管理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联动协同效应,推广实施战略管理、卓越绩效管理、供应链物流管理等18项现代管理方法,“十一五”期间获得省级以上管理创新成果536项。

  二是坚持用国际化思维审视管理现状,走开放性管理创新之路。随着兖矿海外业务拓展和国际并购深入,充分利用海外项目搭建的跨文化管理交流平台,将西方工业文明中讲原则、讲制度、讲科学的理性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本基因、哲理思辨相结合,以全球化视野探索管理创新新方法、新途径。树立学习型理念。紧跟国际企业发展潮流和管理创新趋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经常组织到国内外先进企业参观学习,不定期邀请管理专家到兖矿授课,及时将国内外最新管理创新成果应用于企业实践,推动管理创新和组织变革。树立包容性思维。在引进外资同时,积极引进“外脑”和“外智”,发挥高层次人才、国际合作伙伴及专业咨询机构在管理创新中的作用,尊重规律,尊重创造,在交流碰撞中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理念和有益做法,结合兖矿实际探索完善、消化吸收,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文化和创新机制。

  三是坚持用现代管理理论指导实践,走系统性管理创新之路。横向上,注重管理创新的广泛性。调动集团公司每个系统、每个专业、每个组织、每个环节在管理中的创新动力,使每个管理创新主体积极参与,形成梯次推进、竞相发展的管理创新态势。纵向上,注重管理创新的持续性。始终把管理创新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时期进行持续动态创新。上世纪90年代初首批被确定为全国100家现代企业制度和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1998年在全行业率先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贯标认证,2000年以来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和卓越绩效管理,2005年以来开展全面预算、全面风险和对标管理,2008年启动集团管控体系建设,持续创新激发了持续活力。内容上,注重管理创新的整体性。管理创新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坚持管理创新体系化建设,不仅加强制度方面创新,而且注重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创新,注重工作推进和考核奖惩创新,形成有机集合、环环相扣的管理创新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