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本钢坚持创新不动摇 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文章来源:辽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16

  “十一五”期间,本溪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本钢”)实施科技开发项目615项,主要用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新产品研发、推进工艺技术进步、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节能降耗、循环经济、产学研合作项目及技术中心建设等方面,着力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一是着眼全球发展,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把打造创新型企业作为本钢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来坚持。二是在科研领域舍得投入。“十一五”期间,正赶上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企业资金极度紧张,但本钢坚持压缩其他投入,在科技上的投入不但没减少,还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占当年销售收入的3%以上,2006年为10.77亿元,2010年为22亿元,5年累计达85亿元。三是坚持向重点领域进军,着力研发市场前景好的汽车板、石油管线钢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双高”产品,将研发资金的重点投在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品种上。四是坚持以国家钢铁产业政策为导向,不断加快工艺技术进步。在企业发展方向上,着力做好做足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文章,增加了世界先进的冶炼和轧制新工艺和节能减排新技术等。五是坚持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先后与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国家重点高校院所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等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六是着力加强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十一五”期间,经过不懈努力,本钢技术中心晋升为“国家队”。2008年在国家级技术中心评价工作中,本钢技术中心得分86.5分,在全国575家国家级技术中心中列第32名,并在2007年、2009年两次评价中平均得分进入前50名,被国家授予“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取得历史性突破。七是坚持技术奖励津贴评选不动摇。对企业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除在涨工资上向他们倾斜外,还坚持每年按一、二、三级奖励标准评选公示技术拔尖人才,努力打造国内领军的技术人才方阵,每年拿出1000万元给予重奖,以充分调动他们努力创新和奋勇攻关的积极性。

  5年来,本钢坚持不懈实施创新型企业战略,在科技领域不断的增加投入,换来丰硕的科技成果。参与了国家级项目“铁矿石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以及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的研制”、“冷轧汽车表面用板(O5板)研制与开发”等,现这些重大的科技项目已顺利实施和验收,使本钢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参与的国家“863”项目和“973”项目的研制开发也取得显著成效,“低碳铁素体/珠光体钢的超细晶强韧化与控制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冶金科学技术特等奖;“提高C-Mn钢综合性能的微观组织控制与制造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细晶强化技术在热轧板卷生产中的应用”、“汽车车轮用BG420CL热轧钢带(板)的研制”、“ 集装箱用SPA-H耐大气腐蚀钢”分别获得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

  5年来,本钢坚持不懈实施创新型企业战略,在科技领域不断的增加投入,使产品结构得以有效调整,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在汽车板、家电板、石油管线钢、集装箱钢和特钢研制开发等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硅钢和不锈钢产品已研制成功。目前,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精品已占总产量的80%,产品已形成普碳钢、特钢两大系列,精品板材基地已经建成。一批优质的精品成为国内外市场上的“宠儿”,除在国内受到青睐外,在国际市场上,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远销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伊朗、印度等40多个国家。2009年出口量排名国内第三,2010年出口签约量目前排名国内第一,占全年生产总量的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