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最长输水隧洞胜利贯通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07

  11月23日上午11时,海南省最长输水隧洞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中干渠2#隧洞胜利贯通,建设期长达两年。中干渠2#隧洞是中干渠系统重要建筑物之一,全长10094m,洞高4.44米、宽4.2米,设计流量23 m3/s,是我省目前最长的输水隧洞。

  工程建设前后克服了几大难点:一是优化方案。项目业主水电集团组织专家多次论证,提出了以10公里隧洞代替17公里明渠道的优化方案并获税务厅批准。不仅减少征地1000多亩,免去多次穿越铁路、高速公路、省道等施工难点,同时还增加1.9米水头,大大提高了灌区内灌溉保证率。二是化解风险,实现安全生产。施工区域地质情况复杂,隧洞长,通风和出碴困难,隧洞平均埋深小于25米,并3次穿越225国道、5次穿越水塘、多处穿越民宅等,施工安全任务十分艰巨。参建各方积极努力,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24小时轮班作业,采用新工艺、新措施,苦干巧干,提高工效,加快施工进度,严把质量关,针对复杂的地质情况,采用“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多循环”等强制性掘进手段,有效化解了安全风险,实现了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