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核电2号机组动工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23

  首期2台机组投产后,年发电90亿度
  
  海南一号能源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2号机组于11月22日正式开工。这标志着总投资逾200亿元的海南核电首期工程进入双机组全面建设阶段,首期工程2015年全面商业运行后,每年可发电近90亿度,可同时满足280万多户家庭每月生活用电。
  
  海南昌江核电工程1号机组于今年4月25日开建。据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根介绍,工程6个里程碑节点均提前或按期完成,目前1号机组今年20个节点已按计划完成18个,并成功实现了2台机组开建。
  
  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股比51%)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股比49%)共同出资建造,项目厂址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可容纳4台大型核电机组。工程首期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超过200亿元。1号机组于今年4月25日开工,计划于2014年底并网发电,2号机组计划于2015年投入商业运行。
  
  海南核电工程于2010年4月7日正式通过国家核准,工程采用“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的机型建设为参考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大型商用核电站。它的建造被誉为我国核电国产化的重大跨越。国产化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具有安全性、成熟性、经济性等特点,并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进一步提高了先进性和自主化水平。
  
  据测算,海南昌江核电项目2台65万千瓦的机组投产后,每年可发电近90亿度,相当于每年可减少燃煤300多万吨,可以减少海南煤电建设规模,减少燃煤电厂污染物的排放,环保效益显著。
  
  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正成为全球发展的主导模式,海南作为热带岛屿,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旅游资源丰富,这就决定了其电力供应必须遵循安全可靠、清洁环保、可持续的原则。作为一种安全、清洁、高效能源,核电无疑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最佳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