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阳煤集团煤炭产业“十二五”规划获专家认可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05

  10月30日,阳煤集团公司召开煤炭产业“十二五”规划论证会。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特聘规划师、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孟宪锐任组长,省发改委、煤炭厅、国资委、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等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集团公司煤炭产业“十二五”规划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分析、论证,一致认为集团公司煤炭产业规划科学、合理,符合企业实际,可操作性较强。

  集团公司领导张庆恒、张仁、李伟林、王毅斌、高彦清、张卫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庆恒代表阳煤集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阳煤集团“十二五”规划的蓝图做简要介绍。他说,阳煤集团以稳健经营、跨越发展为基,在“十一五”期间坚持转型发展、联营兼并,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向跨越发展这一宏伟目标顺利迈进。在“十二五”规划中,集中体现了阳煤集团做大做强的宏伟目标和具体措施,根据自身的实际,在煤炭、煤化工、铝电、机械电气、建筑建材、服务贸易等领域都做了详细的规划,在集团公司各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以煤为主、以煤为基的结构不会变,因此,把煤炭产业发展规划好,将促进和带动整个阳煤集团的发展。

  会上,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负责人就煤炭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向专家组作了详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成员分别对阳煤集团煤炭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对阳煤集团的发展寄予厚望。专家组指出,阳煤集团的不断成长、壮大,展示了其正确的决策、严谨的管理和科学的规划。煤炭产业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强有力的竞争能力,其保障首先是指标效率,只有提高效率,才是能占领市场。阳煤集团煤炭产业规划中要突出“坚持重点做好整合矿井技改,适度建设大型现代化矿井,加强煤层气产业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优化规划。一是阳煤集团煤炭产业“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强化可操作性。二是阳煤集团煤炭产能要参照全国和山西省总量目标,科学规划产量规模,时刻关注煤炭市场供需情况,防止煤炭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三是矿井建设规模要以储量为基础,尤其是整合煤矿的技改工作,要依据其资源储量,慎重确定技改投资和规模。四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着重加大重点项目、绿色项目、示范项目的比例,把转型发展真正落实到“十二五”规划中。五是按照国家“一个矿区由一个主体开发”的原则,结合整合矿井现状,探索矿区开发权置换的经营模式。

  最后,集团公司领导就专家组提出的意见,结合集团公司的发展方向、发展措施和发展目标等作了详细阐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