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龙矿集团布设“四张网”推进物资精益管理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0-12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复杂的生产经营形势,龙矿集团坚持眼睛向内,抓住物资管理这一关键环节,布设“四张网”增强管理精益度,保持企业最佳物资流和现金流,通过内部挖潜实现成本预控,有效提升企业盈利空间。

  一是深入一线,构筑服务网。组织物资供应人员深入生产现场,征求一线单位职工对工具材料、劳动保护、办公用品等物资在采购、使用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走访中,物资供应人员收集到意见建议20余条。同时,在项目开工过程中,物资采购人员千方百计保证计划物资在开工前全部验收入库,并派专人24小时跟踪物资供应进度,第一时间解决物资供应过程中遇到的物资问题,切实将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二是成立超市,搭建便利网。建立占地面积约200多平方米的物资供应超市,统一购置矿区所需各类物资几百余件(套),涵盖矿山机电设备、锅炉、热电等各个专业,极大地方便了职工使用和工器具保养,同时提高了工器具的利用率,节约了企业资金。还建立“废旧物资”超市,将各单位、班组长期闲置的材料、检修剩余的边角料收集起来。目前,超市中已收纳螺栓、电子元件、阀门、电缆等20余个种类1000多件物资。

  三是监督入位,拉起防腐网。在加强关键岗位人员廉洁教育的同时,向材料供应商、干部职工发放印有举报电子邮箱和电话联系方式的“廉政监督卡”,有效扩大监督半径。同时,加强供应商目录管理,组织纪检、审计、市场运营部等部门对供应商的资质、信誉程度、交货能力、财务状况进行严格审查,从源头进行管理规范。物资采购过程中,严格履行集团公司物资招标管理有关规定,必要时对投标单位进行实地调查,有效规避企业的经营风险。

  四是落实责任,铸就效益网。在物资管理方面积极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高标准核定企业成本指标,坚持对标一流。同时,将企业材料费、办公费等指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到月、到人;加大双增双节宣传教育,增强全体职工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将季度经济分析改为月经济分析,对各单位费用完成情况逐项核对,通过动态考核及时纠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