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淮南矿业集团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

文章来源:安徽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9-20

  近日,在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公布的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名单中,淮南矿业集团榜上有名,成为安徽煤炭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近年来,淮南矿业集团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实现企业腾飞的两大翅膀之一,在建设新型能源基地中,用技术创新化解各类风险,加大科技投入,以发展中遭遇的难题作为课题,并以此为平台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急剧增强。自2005年以来,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研究中心、实验室落户淮南矿业,淮南矿业“十二五”期间致力建设的中国煤矿工程技术研究院所需的“一心”(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中心)“两室”(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平台全部搭建完毕。淮南矿业集团还被安徽省政府命名为安徽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曾困扰淮南矿业集团多年的瓦斯难题攻关正日渐明朗,淮南矿业集团瓦斯综合治理的理念、技术、管理已向全国辐射,由其自主研发、具有知识产权并获国家科技奖的“低透气性煤层群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已推广、服务到山西、内蒙古、辽宁等矿区30多个工作面。  

  据了解,科技部、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于2006年7月启动了建设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本次公布的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共有81家,包括淮南矿业集团在内的7家皖企获此殊荣。我省已经连续两年与江苏省并列全国第一。至此,我省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190家,其中国家创新型企业7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8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