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着眼构建循环经济社会 马钢节能减排显出大智慧

文章来源:安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0-09-17

  马钢在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后,又着眼构建循环经济社会,从更广大的时间、空间上谋划节能减排,显示出企业发展的大智慧。

  马钢新区的第四钢轧厂,当国内不少钢铁企业限电限产,让路节能减排之时,这里却是机器轰鸣,产销两旺。因为马钢已经提前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对马钢的管理者来说,并不意外。作为能源资源密集型企业,马钢一贯以对社会、对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近年来已投入50多亿元,专项用于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马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丁毅说,“我们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节能减排发展规划纲要,把节能减排作为我们总个战略的组织部分,强调没有节能的优势,就没有低成本的优势,没有环保的意识,就没有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把它作为理念牢固地树立,并且付诸在行动上。”

  正因为如此,面对国家越来越严厉的节能减排措施,马钢显得格外从容。丁毅表示,节能减排是马钢持之以恒的追求,随着钢铁行业告别快速扩张期,过去那种通过实施大规模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等实施节能减排已没有多少空间。马钢正以构建循环经济社会的全新理念,从更广大的时间、空间上谋划节能减排。“我们最近和马鞍山第二发电厂联手,按构建循环经济社会的意识,促进共同火力,也就是我多余煤气送过去,他把电给我,把热给我,他是大机组比我小机组煤耗低得多,实现双赢,如果这个建成,在全国是第一家。”

  丁毅还透露,虽然马钢位于长江之滨,水资源不成问题,但马钢还是打算把马鞍山市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水用来炼钢,使企业实现更多的环境效益。“现在这个节能减排不光是立足于在本部这块,还要从构建循环经济社会这个角度来促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