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港积极“转方式、调结构” 努力打造“低碳绿色”港口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9-10

  青岛港集团始终致力于构建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绿色”港口发展模式,积极推进港口发展“由主要依靠物质能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大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效益型港口,实现了安全高效节能清洁生产。

  一是为实现节能环保长效化,青岛港构建了“集团规划、公司领导、队为核心、班为基础、车为单元”的五级节能环保管理格局,把节能环保作为一票否决的硬指标,月月考核兑现。

  二是积极优化能源结构,对作业机械实施“油改电”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攻关,将燃油动力改造为电力驱动,使轮胎吊单箱能耗下降40%以上,单箱运行成本节省70%以上,基本实现了废气零排放。2009年仅此就节约燃油528.04万升,减少碳排放量3927.96吨。目前,该技术已推广到国内外十几个港口的200多台轮胎吊上应用。

  三是通过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能源消耗和废气排放。通过攻关改变煤炭流程作业采取的逆向启动、停机的模式,实现了“流程顺启、顺停”,使煤炭卸车作业每启动一次就可节电135kWh,每停机一次节电30kWh。

  四是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持续实施“蓝天、绿地、碧水”三大工程,打造环境友好型港口。企业建成了高18米、长2公里的散货环保防风抑尘墙,同时投资上百万元在港区周边栽种高大树木,既美化了环境又有效遏制了粉尘污染。在堆场内安装高架喷淋设施,实施喷淋抑尘。港口绿化面积已达100多万平方米,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同时还投资620多万元进行供热系统改造,将港内供热系统与市供热管网联网,实施集中供热,淘汰锅炉43台,实现锅炉废气零排放,每年减少SO2排放90吨。

  目前,青岛港集团已实现了人与自然、生产与环境、港口与社会的和谐统一。2009年,港口吞吐量逆势上扬,同比增5 %,综合能源单耗同比下降4.8%。“集装箱码头装卸工艺系统优化技术”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门机自动计量系统”被部评为全国交通行业第三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企业获得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单位,被世界环境中心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授予“节能环保最佳企业”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