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高投注重发挥国有创投引领放大作用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7-09

  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迫切要求,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必然选择。目前,我省经济发展总体上已进入创新活跃期,处在第三次转型的关键阶段,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成为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举措。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作为江苏省级直属唯一的创业投资专业机构,深刻认识到培育新兴产业对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性,积极顺应发展潮流,迎难而上,投资并支持了一大批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创业的新兴力量。

  (一)依托专业化投资管理经验,发挥出国有创投的引领放大作用

  集团始终把自己定位于省委省政府推动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有力的抓手,并在找准定位的基础上积极作为,自觉承担助推江苏新兴产业发展的重任。集团于2000年就管理了规模为6.5亿元的江苏省首支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江苏省科技发展风险投资基金,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在此期间,注重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放大作用,与美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合作,相继组建了名力中国成长基金、高投名力成长基金、Fortune(富鑫)基金、CDH(鼎辉)基金、lindeman全球成长基金、长汉合作基金等中外合资创投基金。集团与省内各地政府资本及商业资本合作,分别在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扬州、徐州、连云港、盐城组建了区域创投基金,各创投基金在致力于江苏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6年,集团受托管理了国家农业开发基金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项目9个,运作良好;2009年,集团被科技部与财政部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参股试点合作机构,并获得最高额度专项资金投入,在此基础上组建了“高投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今年上半年,集团还受托管理了规模达20亿元的“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在短期内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并完成了对两个项目的投资。集团迄今组建了33支基金,管理的资本总规模达到160亿元,充分发挥出国有创投机构的引领放大作用。

  (二)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团队,积极承担促进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的责任

  为了配合六大新兴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集团积极打造管理团队,组建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以及文化产业等多支专业团队。集团还与Mingly(名力)、Fortune (富鑫)、Lindeman 等知名创投机构联合组建了多支中外合作团队。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行业最全、分工最细的专业投资管理队伍。

  至目前,集团累计投资了250个项目,其中属于六大新兴产业类的企业有161家,在投资时处于早期阶段(种子期或初创期)的项目占56%。集团在省政府确定的六大重点新兴产业中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例如在新能源行业中,我们投资了南京高速传动、无锡尚德电力、连云港中复连众、江阴吉鑫风能、苏州能健电气、常州亚玛顿光伏玻璃、江阴爱康太阳能等项目;在新材料行业中,投资了南京红宝丽、苏州苏大维格、苏州攀特电陶、常州长海玻纤等项目;在新医药行业中,投资了奥泰医疗国际集团、南通百奥生物、苏州新峰医药等项目;在软件和外包行业投资了多个项目;在新物联网行业也投资了无锡美新、南京东大通信等项目。其间支持培育出中国传动、尚德电力、美新半导体、南京红宝丽等16家上市公司,目前还有一家(盐城丰东热电)已通过证监会审核,9家已报会,30多个项目基本符合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条件,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创业的新兴力量。

  (三)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得到业内广泛认同

  经过多年努力,江苏高投集团的业绩得到国家权威部门及创投业内的广泛认同。集团公司自身先后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创投机构”、“中国最佳公众形象创投机构”、“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 2009年底,集团摘得科技部“中国科技产业投资奖”第一名的桂冠(该奖由科技部与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官方批准奖励创业投资机构的国家级荣誉),并在“清科-2009中国最佳人民币基金排名榜”中取得前两名的佳绩(徐锦荣董事长同时获得“清科-2009中国十大创业投资家”荣誉),在国内创投界赢得了较高的声誉,成为引领中国创业投资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