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同煤集团党委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出安排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7-0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同煤集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及省委有关精神,同煤集团出台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当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对于集团公司实现“高起点上再跨越,创造同煤新历史”新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巨大的推动作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企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各级党员领导人员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员工群众在“高起点上再跨越,创造同煤新历史”的实践中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集团公司广大党员适应企业改革发展需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现实需要。

  《实施意见》指出,学习的重点内容为:一、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二、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三、学习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四、学习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学习的方法途径为:一、采取灵活有效的学习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二、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三、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阵地;四、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推进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五、建立考核评价机制。

  《实施意见》指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体要求是:一、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成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领导机构,科学制定整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相互配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努力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工会、共青团等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二、各级党员领导人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员领导人员要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作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推动本单位本部门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要通过学习,加强党性的锻炼和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三、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重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本单位本部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树立和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先进集体和学习型党员先进个人典型,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谐的过硬本领,转化为与员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五、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坚持求真务实,经常组织开展经验交流,适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