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钢不锈发布“低碳宣言”开启低碳经济新篇章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6-28

  6月15日,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第4天,不锈钢股份公司发布低碳宣言,开启了低碳经济新篇章。

  不锈钢股份公司领导刘复兴、高祥明、柴志勇、张志方、韩珍堂,公司副总级领导,各单位厂长、副厂长,各部部长、副部长参加低碳宣言发布会。

  “十一五”期间,太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投资54.96亿元,实施了87个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实现了废水、废酸、废气、废渣、余热余能的高效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2009年与“十五”相比,太钢万元产值能耗下降33.33%,吨钢综合能耗下降21.76%,吨钢新水消耗下降64.99%,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下降73.81%,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94.41%,吨钢COD排放量下降93.94%,主要指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为配合中国政府完成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约束性目标,太钢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工艺装备、制造过程、产品应用低碳化、绿色化,使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成为新的发展方式、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力”的绿色发展方针。

  太钢将严格把低碳理念融入从原材料采购到工艺设计、生产、营销、消费、废弃物回收利用等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认真梳理各环节低碳绿色影响因素和问题,切实制定并落实各项措施;积极消化创新、推广应用节能减排和环境友好技术、低碳技术,推进能源高效利用,循序推进清洁能源的应用和发展,切实依靠技术进步推动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管理节能,建设以低碳、绿色为特征的能源环保指标体系,强化各项能耗指标对标,找准改善空间,加快改进步伐;广泛倡导员工积极践行低碳工作生活方式,让每一位员工、家人及周边的群体成为减少碳排放的志愿者。

  通过以上措施,太钢将竭力为实现企业与城市、社会的友好相处、和谐发展,把太钢建成冶金行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示范工厂,使太钢成为创造价值、富有责任、备受尊重、绿色发展的都市型工厂而贡献才智,坚定承担起推动太钢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承担起对人类子孙后代负责的责任。

  刘复兴要求大家,一要充分认识推进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重要意义。多年来,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对人们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减排目标,国家和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们必须认识到,节能减排已经关系到钢铁企业生存发展。为此,大家要进一步研发绿色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物流,加大绿化,倡导“低碳”生活。二要研究工艺过程,推进“低碳”工艺。各工序要研究每一个工艺的碳排放“权重”,采取现代管理手段,加强工艺技术攻关,推进“低碳”工艺,实现企业与城市和谐发展。三要抓紧制定低碳工艺线路图。职能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本着对企业、股民和社会、城市负责的态度,抓紧制定低碳工艺线路图,并建立起相应的考核机制,扎实推进太钢低碳经济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