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南屯煤矿依靠科技节能减排成果丰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6-03

  兖矿南屯煤矿把节约用水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度来认识,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依靠科技走出了一条污水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矿井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和“中华环境友好煤炭企业”。

  一是推行洁净生产,实现水的循环利用。不断加强矿井涌水、洗煤废水和生活污水治理和回收,实现了废水利用资源化。建成兖矿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处理煤矿及周边社区、华聚能源南屯电厂、电铝公司南屯电厂、电解铝厂、轻合金公司全部生活污水,形成了“百川污水此处清”工作格局。先后投资2600多万元开发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无折点式一体化氧化沟工艺,改扩建成处理能力12000吨/天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回用10000立方米。通过对生活污水采用生化、高效混凝沉淀、过滤及化学除磷方法,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生活污水经处理得到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每年减采地下水资源300万立方米,节省地下水开采费用100多万元,使用中水每年可节约电量360多万kWh。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矿井生产补充水、洗煤补充水、电厂冷却水、地面防尘洒水、绿化、消防及冲厕等场合,每年可节水56万立方米。

  二是坚持吃干榨净,实施有效再利用。对于生活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经硝化后成为含有较高氨态氮的有机肥料,作为基肥用于矿区绿化,不仅保证了春季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养分,也创造了较好经济和生态效益。通过对洗煤工艺进行分析,采取把两端、管中间的措施对选煤实行全过程控制,实现了洗煤水一级闭路循环。采用先进电脑数控技术对跳汰机进行改造,使跳汰机处理能力提高20%,洗煤用水量降低10%。投资700万元补建压滤车间,实现煤泥100%厂内回收,洗煤水经处理全部循环复用于洗煤,每年可重复利用洗煤水170万立方米,多回收煤泥14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