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水泥创新经营机制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5-20

  福建水泥把创新经营机制作为推进企业脱困增效的重要措施来抓,并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生产水泥99.96万吨、销售水泥90.22万吨、生产熟料83.6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6.7%、19.4%、12.5%;吨熟料、水泥成本同比分别降低39.79元、24.15元;主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近千万元。

  生产能耗高、劳动生产率低、历史沉积负担重、结构调整转型不到位、总体竞争力缺乏等深层问题,使福建水泥经营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为此,创新经营机制,成为该公司今年改革发展的重头戏之一。

  该公司大胆创新经营机制,促进两个转变:一是损益责任主体由公司完全承担向各单位和职工共同承担转变;二是考核机制由吨工资费用考核向利润考核转变。即:以利润考核为手段,模拟母子公司制,改进业务流程,权责下移,各分支机构、子公司逐步完全承担损益责任,实行风险低押经济责任制,以强化责任主体意识,增强市场适应能力,逐步建立完全承担损益责任的利润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据此思路,从年初开始,该公司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举措:

  创新物质采购机制。采购划归生产厂,生产厂在公司采购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直接参与品种和价格的决策和管理,以利于各自成本的管理和控制。

  创新产品销售模式。将销售一票结算改两票结算实行出厂买断的营销模式;各产品的销售区域、价格和品种由生产和销售共同商定,使生产单位进一步贴近市场,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提高市场灵敏度,增强应变能力和经营自主权。

  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建立风险利益共担共享机制和利润考核机制,公司业务骨干缴纳风险抵押金,以各单位利润完成情况核算工资总额配及风险奖惩,以确保公司年度目标利润的实现。

  创新主体责任机制。授予各单位充分的劳动、人事、用工自主权,同时根据单位的实际状况,调整组织机构,实行优化组合等,充分调动各单位生产经营的积极性。

  创新经营机制不仅为企业发展夯实了后劲,而且给该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可喜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