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低碳”型矿井建设显成效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5-11

  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坚持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并重原则,大力倡导低碳经济,通过管理创新、技术革新以及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成功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低碳”发展之路。一是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介作用广泛宣传低碳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科学、健康的低碳生活方式,提升节能减排意识,让“低碳”理念真正融入到大家的生活,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按照集团公司“四保、两分、六压缩、八强化、

  一完善”要求,制定下发了《兴隆庄煤矿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办法》,着力构建指标分解、三级预算、预算分析和考核奖惩四大体系,将全面预算向车间、班组和个人深层次延伸,将各项经营及节支降耗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成本点,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营造了处处细算“效益帐”,时时念好“节约经”的节约氛围。

  二是面对工作面倾角大、夹矸层厚、断层多、安撤面多、接续频繁等困难,详细制定厚薄、边角煤合理配采接续规划,并结合采面地质情况进一步优化采煤工艺,采用一刀一放,两刀一放或调整采煤机截割高度的方式,减少了矸石混入煤流系统。大力推行节能新技术,积极淘汰高耗低效设备,完成了变压器负荷侧集中补偿、大型电器设备变频改造,井下运输及通风系统技术改造等项目,有效降低了设备的能耗。推广使用工作面端头顺槽支架,取消了顺槽单体超前支护,在保障安全增强支护效能的同时,年节约支护材料费600多万元。

  三是全面提高污水资源化综合利用力度,矿井水处理系统经过扩容改造后,处理后的中水主要用于洗煤厂洗煤补充水、煤泥热电厂循环冷却水、井下下生产防尘、井下粉煤灰注浆用水、矿区消防、绿化及人工景观用水,重复利用率达100%,每年减少COD排放量3300余吨。

  四是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通过“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举办环保节能减排时装秀,女工节能减排手工制作展等活动对节能减排的目的意义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全矿广大干部职工家属的环保、节能意识进一步增强,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节能减排各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人人关心环保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