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加速推进省属国企重点建设项目

文章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10-05-10

  59项投资项目首季完成投资24.24亿元

  全省23个工业行业同比实现增长


  今年首季,全省省属国有企业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在省国资委列入重点督办的59项投资项目中,第一季度完成投资24.24亿元,占重点督办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15.6%。

  根据海南省国资委重点监管的省属企业申报的2010年度投资计划,国资委列入重点督办的投资项目有59项,其中竣工项目2项,续建项目17项,新建项目40项。59项投资项目计划投资总额979.20亿元,2010年年度计划投资155.31亿元。第一季度完成投资24.24亿元,占重点督办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15.6%;累计完成投资183.61亿元,占重点督办项目总投资的18.8%。

  目前,省属国有企业投资的省重点建设项目进展较为顺利。东环铁路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9.5亿元,占总投资的79%;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累计投资6.91亿元,达到总投资额的51.2%;100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累计投资1.6亿元,达到总投资额的20.9%,预计今年6月底或7月初建成投产。

  今年一季度,一汽海马研发的小排量汽车新品种大量投放市场,出现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与一汽海马等装备制造工业一起分享增长喜悦的,还有全省23个工业行业。

  记者日前从省工信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个行业,增长行业占比由上年同期的42.8%提高到65.7%。

  农副产品加工、食品饮料、医药、烟草等行业,是海南省主要消费品工业。在今年内需市场保持畅旺的情况下,海南省消费品工业复苏迹象明显。今年一季度,农副产品加工业完成产值29.3亿元,同比增长9.1%;食品饮料行业完成产值10.4亿元,增长20.4%;医药行业完成产值14.7亿元,增长27.6%;烟草行业由于调整产品结构,积极争取高档烟指标,在完成产量仅增长4.7%的情况下,产值却增长16.7%。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回暖,海南省原材料工业产品价格呈上升趋势。一季度,中海建滔公司甲醇价格由去年一季度的1300元/吨回升到2100元/吨,其产量下降3.4%,但产值却增长53.9%;由于铁矿石价格持续回升,使得海南铁矿联合公司产量增长30%,产值却增长88.4%;随着今年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特别是房地产业的持续升温,一季度海南省水泥产量、产值分别增长67.4%和70.4%。

  在去年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刺激效益带动下,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尤其是小排量汽车热销。一汽海马公司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整产品结构,研发出小排量汽车新品种并于今年大量投放市场,一季度,该公司产量、产值分别增长99.4%和1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