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华北电网公司智能变电站试点工程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网  发布时间:2010-05-10

  确定初步设计主要技术原则,方案突出智能化技术特点。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基建部最近组织召开了秦皇岛昌黎、承德市区南智能变电站新建工程初步设计勘测设计实施方案审查会。两项工程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批智能变电站新建试点工程,正在公司稳步推进。其中,秦皇岛昌黎站是华北电网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

  秦皇岛昌黎500千伏智能变电站,终期规模4组120万兆伏安主变,500千伏出线10回,220千伏出线14回;承德市区南220千伏智能变电站,终期规模3台18万千伏安主变,220千伏出线6回,110千伏出线10回。

  两项试点工程在智能一次设备方面采用了“一次设备机构+智能组件+监测组件”的技术方案。互感器选用有源型电子互感器,并根据互感器安装位置合理选择电流、电压合并式电子互感器,实现了主变、HGIS、GIS、避雷器、蓄电池等设备的在线监测功能,并集成在统一平台上;对变电站二次设备的配置及组柜方式进行了优化,使设备布置单元化,设备的功能最大化,主要设备双重化,并根据国网智能变电站相关设计应用技术规范要求,保护装置双重化、采取直接采样、直接跳闸的点对点联络方式;形成了以变电站智能自动化系统、智能在线监测系统、智能辅助系统为支撑的变电站三大智能系统,突出了变电站智能特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