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三钢集团焦化干熄焦工程投用后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4-27

  干熄焦技术是目前国内外炼焦行业重点推广应用的节能、环保、降耗、增效新技术,被列入《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应用干熄焦技术,可以获取环境保护、提高焦炭质量、能源综合利用等多重效益,对于实现钢铁生产和保护环境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解决以往湿焦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打造绿色三钢,三钢于2007年12月投资1.8亿元上马干熄焦项目,2009年1月17日建成投用。投用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的效益:一年回收6500吨除尘灰用于炼焦,回收的蒸汽发出9000多万度电,节水45万吨,多配2%质量差价格低的煤,所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5743万元,间接效益高达4585万元;扣除设备、人工等生产成本,三年完全可以回收全部投资。一年来向天空减少45万吨的蒸汽排放,减少148.37吨粉尘、76.5吨酚、8.1吨氰等有害气体的排放,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非常显著。三钢干熄焦的投产,颠覆了环保必然赔钱,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难以兼容的悖论,取得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一是优化设计。在图纸设计上,从系统论的观点出发,提出优化除尘工艺的设计理念,将干熄焦的除尘工艺,设计为二次除尘粗细分流工艺,克服一次除尘难以利用除尘灰,造成二次污染的弊病,使二次除尘回收的除尘灰不要研磨直接配入炼焦煤,一年可以回收6500吨除尘灰,相当于节省6500吨的洗精煤,产生直接效益854万元,这一工艺设计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同时,以“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视野,分析解剖别人设备上存在的问题与缺陷,结合企业的实际,提出了焦罐及焦罐台车的检修站位置横移,旋转焦罐改为矩形焦罐等修改建议。

  二是做好“纸上谈兵”工作。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力开展“纸上谈兵”工作,先吃透理论,掌握技巧。同时,及早选派人员到外厂进行岗位培训,并按实战要求,检修人员提前介入设备安装,重点关注别的厂家设备易发故障的地方,提出了上百项的小改小革建议;操作人员则加强培训,进行案例教育,熟读默记操作规程,按照程序进行模拟操作,提高准确率。

  三是精细管理,精细操作。推行“无盲点,无过错,无缺陷”管理理念,细化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好岗位职责,努力把管理做到尽善尽美。设备的完好率是提高干熄焦率的保证。通过定人定点巡检制度,提前发现设备的病灶隐患进行保养维修,以100%的设备完好率换来98%的干熄焦率。同时,通过生产组织模式和设备能力的系统优化,对干熄焦的提升机变频器频率进行修改,装焦时间由每次的30秒改为19秒;对提升机待机位时吊钩二次打开时间由2分钟调整为55秒,将每炉焦炭的装焦周期由9分多缩短至7分20秒,每班次可多装焦8炉。对焦炉出焦模式进行优化,将原来以一座焦炉65孔小循环出焦模式,改为两座焦炉当作一座130孔焦炉大循环模式出焦,既保证出焦节奏与干熄焦节奏相适应,又保证了焦炉与干熄焦炉能够腾出必须的定期维修时间。

  四是开展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促进自主创新。针对干熄焦投产初期出现2次焦罐盖不能准确定位在焦罐上的事故,技术人员通过分析发现,由于设计院在设计矩形焦罐时定位考虑的不周全,致使定位误差大,焦罐盖无法下降。为此,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大胆地将原来的圆点定位,改为轨道定位装置,确保了焦罐盖准确定位。

  红焦在干熄焦炉中与惰性气体进行显热交换时,会产生一些可燃易爆气体,一种方法是导入氮气稀释,一种是导入空气燃烧,而前者成本较高。导入空气不仅成本低廉,可燃气体燃烧产生的热量还可以被锅炉利用,但导入空气太多就会增加焦炭烧损率,所以导入多少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一直是个困扰干熄焦的大难题。三钢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运用计算机对循环气体成分与烧损率的关联性进行分析,建立了烧损率的实时测算模型,并在电脑主界面做成可视化窗口,集成制作了干熄焦烧损率实时动态曲线,解决了这一难题。这套应用气体成分实时测算干熄焦系统中碳的烧损的技术,在干熄焦炉运用后,对三钢干熄焦的烧损率仅有0、85%起到积极的重要作用。目前,这套系统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