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集团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4-26

  兖矿集团通过持续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产、学、研联合,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开展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和洁净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探索出一条传统资源型企业依靠科技创新,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2009年,集团公司被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被省政府授予“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奖”。

  一是加强研发平台建设。集团公司先后建成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的技术创新平台,拥有“煤液化及煤化工”、“综采放顶煤技术”两个泰山学者设岗领域。2009年在已设立的30个专业技术研究所的基础上,依据各单位技术优势和专业特色命名24个创新团队,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保证研发投入。逐步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的运行、激励和保障机制。重新修订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管理办法》、《专利工作管理办法》、《科技进步奖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各项措施的有机结合,形成了适用、灵活、高效的创新体系运行机制,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得到有效保证,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逐年提高。2009年科技创新投入16.25亿元,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4.3%,居于全国煤炭行业前列。

  三是一批重点科技成果获得上级奖励。2009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2项次,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以上奖励38项次。“自动化放顶煤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其在国内外的应用”、“高效洁净煤制甲醇与联合循环集成系统的研发和示范”两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兖州矿区高硫煤洁净利用创新技术集成及工业化示范”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6项科技成果通过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技术鉴定,其中达到国际先进以上水平科技成果39项。

  四是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完成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示范创建工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首批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全年申请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获得授权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