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4-23

  一是系统规划项目技术路线和产业化目标。按照快速发展混合动力客车、探索纯电动客车在特定区域内的应用、跟踪燃料电池客车发展趋势的技术路线和“聊城示范、立足山东、走向全国、放眼世界”的产业化之路,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每年开发两款混合动力客车、实现国内规模化销售和走出国门、将中通新能源客车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动客车产业化基地的发展目标。

  二是建立了政府引导的新型产、学、研体系。充分发挥企业拥有的国家级客车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山东省客车工程技术中心的作用,紧跟国家产业政策,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和基础项目研究,先后获得国家专利4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0多项,在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方面走在了客车产业前列。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与国内知名863团队—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开放型“产、学、研”合作团队,联合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三个课题。

  三是新能源客车研发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项目研发投入已达1.26亿元,先后成功研发出六代混合动力客车,率先在国内形成了系列化产品,5个整车产品和2个底盘登陆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在混合动力客车研发上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受理发明专利3项、授权适用新型专利14项、受理适用新型专利17项。

  四是中通新能源客车迈出了产业化步伐。中通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研发成功,成功实现了多个城市的规模化示范和商业化销售,创造了4项国内混合动力客车产品纪录。中通客车已成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规模最大和运行线路最多的客车企业之一。

  五是推动了我省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和竞争力。成果的推广应用,不仅带动了我省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以及电机、电池、电控系统的产业化,形成了行业创新体系和能力,还使我省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技术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促进了传统汽车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六是确定了近期发展目标。尽快实现省交通工业集团提出的3-5年内创建百亿企业集团的奋斗目标,确保2010年比2009年翻二番,2011-2012年每年翻番,至2015年实现新能源客车新增产值7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50%出口国际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