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国资国企主题教育开局良好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15

  云南省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云南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牢牢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大力推动主题教育在国资国企迅速升温、全面铺开、开局良好。

  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细落实。一是“层级化”落实责任。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和各省属企业党委均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委书记任组长、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云南省国资委党委设立了机关组、企业组2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委机关和5户企业主题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调度和巡回指导工作。制定印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规范主题教育工作秩序。截至目前,国资国企系统各层级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主题教育调度推进会议共295次。二是“清单化”组织实施。在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和各省属企业党委均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标党中央主题教育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国资监督管理和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深入动员部署。制定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主题教育实施计划表》《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实施计划表》,细化《主题教育周计划表》,倒排时间、细化节点、量化内容,形成开展主题教育“作战图”“责任书”“时间表”,构建了“2+2+1”主题教育清单式管理体系。三是“常态化”监督检查。在云南省国资委机关层面,坚持把主题教育情况纳入机关纪委每月检查重要内容,成立主题教育读书班学风监督检查组,加强对读书班全过程的全员监督;在党组织关系由省国资委党委管理的其他企业层面,按照要求,组建由熟悉党务工作和企业情况的副厅级领导干部任组长、其他骨干为组员的巡回指导组,坚持标准不降、步骤不减、程序不少地对云南信用增进公司、诚泰保险股份公司等5户企业开展巡回指导工作,搭建全面督导、分类指导推进机制。四是“实时化”宣传报道。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和各省属企业党委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电子屏、展板、宣传栏等载体,实时滚动播放主题教育宣传图册及视频,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深化学习,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一是组织“理论课堂”全面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国资国企系统征订8本必读选读材料17.43万册,引导党员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潜心自学基础上,云南省国资委和各省属企业党委共组织了335期、8400多人次参加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实现了必学内容全覆盖、重点学习对象全覆盖、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基层党组织依托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书记领学带学、支部联学互学等方式,将理论课堂带进一线、带到车间、带入班组,覆盖党员干部职工214000余人次。二是开展“研讨课堂”深入学。为激发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探究学习、应用学习的热情,国资国企系统各级党组织以“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主题,组织262次、4800多人次参加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广泛开展交流研讨,做到了既谈学习心得、又出工作实招,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建议4200多条,促进了思想交流,提高了学习效果。三是立足“云端课堂”灵活学。坚持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云岭先锋”APP等平台,打造全员学习“网络课堂”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国资国企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网上学习400余次,推送“学思想、读金句”1200余条,网络微竞赛600余次、线上交流12000余人次,引导党员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学、常态长效学。云天化集团党委定期编制推送“每周学习”电子图说,云南资本党委开展100名党员领导干部录制播放100篇习近平总书记原著原文活动,通过精要的内容、便捷的方式、全员的参与,推动党员干部快速掌握知识重点、把握精神实质。四是举办“创新课堂”鲜活学。注重丰富和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充分依托党建读书活动、党建联建共建、红色教学资源等,开展党员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学习教育,进一步学深悟透新思想,着力凝聚奋力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截至目前,国资国企系统共开展党建读书活动632次,红色教育学习318次,联建共建活动143次,征集“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视频172个,覆盖25500余人次。

  注重检视,开展调查研究有力有序。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国资国企系统各级党组织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反馈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力戒“有问题不整改、挑问题假整改、大问题小整改”,持续跟踪问效,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职工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云锡控股党委制订“一表多单”,包含问题检视、完成时限、推进情况、主要成果等内容,最终分层级汇总形成以问题清单为主体的一份调研表单,提升了通过调研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二是坚持基层导向。云南省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落实早着手、早计划、早展开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当好施工队长,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统计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到基层找方法、解难题、谋发展。截至目前,云南省国资委和各省属企业的党委班子成员共深入基层一线调研662次。三是坚持目标导向。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围绕党中央、省委明确的12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结合国资监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13项重点抓的工作,制定《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按时收集报送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每周计划表,统筹推进领导下企业调研工作。云投集团党委紧扣建设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目标、能投集团党委紧扣打造价值型效率型服务型“三型”总部的目标、贵金属集团党委紧扣创建世界一流贵金属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的目标开展调查研究,努力确保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云南省国资委和各省属企业的党委班子成员共领办事关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点调研课题186个。

  推动发展,服务经济社会见行见效。一是持续把推进主题教育与落实云南省国企改革发展大会精神和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大会指出的国资国企管理能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改革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5个方面的21个具体问题,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研、扣着问题改,进一步推动大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地。研究起草并以省两办名义印发了《云南省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一企一策”任务清单。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把主题教育与国资监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为抓手,着力补齐制约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瓶颈短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二是持续把推进主题教育与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结合起来。截至今年3月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2.29万亿元、同比增长7.88%;实现利润56.83亿元、同比增长183.3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3亿元、同比增长21.85%,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呈加速向好态势,实现了今年的“开门红”,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云投集团截至4月底,具体承建的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272个项目共完工255个、验收移交246个;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275个项目共完工274个、验收移交274个。航产投集团在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共保障航班起降7667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92.6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432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49.8%、339.6%、30.1%。能投集团面对云南省能源供需“紧平衡”状态,电煤应采尽采、能采多采,机组应发尽发、满发多发,累计采购电煤255万吨,以高于电网平均54小时,支撑全省33%火电发电量。康旅集团共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阶段性完成了傣族园、曼听公园、望天树景区环境美化、礼仪培训等工作,承接并圆满完成了西双版纳建州70周年庆典活动,有效改善了景区人居环境,游客满意度持续走高。三是持续把推进主题教育与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共制定“重大民生实事计划”1231项,已办理完成282项目;“为民办实事清单” 5637项,已办理完成1439项目。

【责任编辑:马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